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一干七支”沿岸生態農業產業帶潔淨西江

2018-10-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麗芳報導:記者從廣西推進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態農業產業帶建設試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該項目自2016年試點以來,西江流域沿岸農業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成效。據廣西2017年環境公報資料顯示,流域沿岸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6.2%,基本達到“西江淨水向東流”。

 
  廣西西江水系“一干七支”(包括西江幹流、左江、右江、紅水河、柳黔江、繡江、桂江、賀江)涉及廣西11個設區市、55個縣(市、區),農業總產值占全區的80%以上,在兩廣(廣東、廣西)生態文明建設中具有重要戰略性地位。
 
  該項目自2016年試點以來,廣西共整合資金35.80億元投入農業生態產業帶建設,在全流域建設了自治區級生態農業核心示範基地35個,縣(市、區)級現代農業核心生態示範基地或生態養殖示範場91個,各類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達1730 個。區域內種植業獲農業部“三品一標”產品總數達992個,“三品一標”面積達1100多萬畝,新增優質特色品牌達67個。建成1000多個集特色農業生產、農業觀光、農耕體驗、休閒養生、民俗傳承的生態休閒農業景點。全流域還培育了各類生產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主體418個,建立了2600多個電商平臺,年銷售生態農產品近2000萬噸,帶動流域內近10萬人增收。
 
  試點流域還大力推廣可持續發展農業模式及現代生態養殖技術,農業清潔生產技術推廣面積近1億多畝(次),實現試點流域內通過生態養殖認證的畜禽規模養殖場4147家。通過推廣測土配方施肥、綠色植保、節水農業等技術,實現化肥施用量減少17多萬噸(折純量),農藥使用量減少520多噸(折百)、節水11億多立方米。試點區域農田平均節本增收8.5%以上,區域農作物秸稈等廢棄物的綜合利用率達80%以上,流域試點區域初步形成了產業發展生態化、農田環境清潔化、農業功能融合化、農村人居城鎮化。
 
  廣西計劃到2020年,新增30個左右的建設試點縣(市、區),探索並總結一批適合不同流域的農業產業融合商業模式,努力構建起農業與二三產業交叉融合的生態農業產業體系。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