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梧州:推動綠色發展 加快融入大灣區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8日,記者從中國林產工業協會第五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暨首屆中國(梧州)林產工業發展高峰論壇獲悉,本屆論壇,以“綠色共用,助力梧州融入大灣區”為主題,與梧州“東融”戰略不謀而合,將進一步拓寬梧州的發展思路,推動林產工業向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高质量發展。
 
  據瞭解,林業產業是綠色產業、碳匯產業,是規模最大的綠色經濟體。進入新世紀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有力推動下,我國林業產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17年,全國林業產業總產值達到7.1萬億元,同比增長9.8%,自2010年以來,林業產業總產值平均增速達到17.7%,林業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林業產業三次產業比例為32.8:47.6:19.6,第二產業產值3.4萬億元,同比增長5.8%。我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林業產業發展最快的國家和世界林產品生產、貿易、消費第一大國。
 
  據悉,廣西區是我國林業大省,林業產業總產值位居全國第三,木材產量穩居全國第一,為我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和林業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走出了一條生態環境保護、產業發展、農民脫貧致富的多贏之路。目前,廣西林業產業正在由規模擴張增長向高质量發展轉變,產業發展新的驅動力正在不斷打造和形成。經過70多年的發展,林產工業已經成為梧州的重點產業之一,在梧州經濟發展中發揮著積極作用。2017年梧州全市完成林業產業總產值558億元,松香等產品出口到歐洲、美國、日本、韓國及東南亞、中東、非洲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嘉賓們正在主題對話
 
  “梧州市是我區林產工業重點市,是全區林產化工業和人造板產業發展的領航,近年來梧州市狠抓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生態文明示範市、林業強市建設,抓住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機遇,有力推動了全市林業產業的快速發展,全市基本形成了松脂加工、木材加工、香料香油加工、林下經濟、森林旅遊五大優勢產業和花卉苗木、竹藤加工、森林食品、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四大特色產業體系,為全區林業產業和梧州市國民經濟的跨越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廣西林業廳產業處處長冷光明在論壇致辭中稱。
 
  此外,本屆論壇共簽約項目兩個,一是中國林產工業協會與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管委會簽訂合作協定;二是廣西三威林產工業有限公司與杭州森象木業有限公司簽訂年產3000萬平方米LPL裝飾板項目投資合同。本屆論壇規模大、規格高,對於改進提昇加工生產工藝水平,研發精深加工產品,提高產品品質,豐富產品種類,拓寬產品用途起著促進作用。(馨瑤、曹亞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