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在邕亮相

2018-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实习记者赖杰昌报道:8月24日,记者从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来自全国各地紫砂壶、孔家钧窑、贝雕宝船、笔筒、茶叶等作品,将成为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向世界展现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呈现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和艺术成就。
 
“思源井栏”紫砂壶
 
  据悉,广西三环企业集团的主题国领导人艺术挂盘、“水墨丹青”国宴瓷,河南孔家钧窑的“华泰尊”,宜兴的艺术家路朔良、王亚萍共同设计创作的“思源井栏”、“茶海丝香”紫砂壶,许芳创作的“畅想”、“和谐”紫砂壶、“同臻”紫砂笔筒,熊立新创作的“玉立”、“鸣新”紫砂花瓶、“大同天下”紫砂笔筒,广西南珠宫“海上丝路”珍珠贝雕宝船,广西横县茉莉花茶品牌春之森茶业的“烟雨漓江”国宾礼茶和金花茶业的“盛世金花”国宾礼茶,云南勐海“七彩孔雀”国宾礼茶等被选定为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宾礼品。
 
洪森制作的半身像艺术挂盘摆件
 
  其中,最为抢眼的是特别为本届东博会主题国柬埔寨领导人洪森制作的半身像艺术挂盘摆件。挂盘中间为洪森首相在东博会发表演讲的形象,内圈饰以东盟10国元素图案,外圈采用大海上行驶的帆船图案,内外圈之间搭配釉中青花加蚀雕效果的祥云。这件作品由三环企业集团采用其获得业内专家很高评价的瓷种“高透瓷”制作,运用了特有的釉中彩、24K真金浮雕工艺,器型采用12寸艺术挂盘加原木托架设计。作品饱含了对先后10次出席东博会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先生的敬意。
 
  “思源井栏”紫砂壶作者王亚萍介绍,思源井栏作为国礼的紫砂壶,选用了原矿段泥,壶身呈淡橙黄色,视觉上具有亲和力,给人以和润,祥和之感。壶扭以双手合捧和平鸽,谓携手之象,鸽乃和平之使,寓意团结共进,和平发展。壶的背面以中国一东盟博览会永久性会址建筑为图,用浅浮雕和彩绘手法展示出来。其中,建筑物中央用五彩把各国的国旗描绘出来,以表达团结融合的祥和之景。画面以大海与船只为背景,表现了中国和东盟之间合作共赢的广阔天地和美好前程。
 
  王亚萍表示,希望通过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让宜兴紫砂这个民族工艺之瑰宝走向世界,为和谐美满的世界大同村作出它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