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博白:向海发展促开放

2018-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馨瑶 报道:“今年以来,博白县坚定不移抓合作促开放,主动融入龙港新区开发建设,全面深化博白与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推动向海发展,打造向海经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近日,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县长罗培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博白县位于广西东南部,东南接广东省湛江市,西南依北海市,西邻钦州市,具有“通江达海”的地理位置优势。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北部湾经济区龙港新区以来,博白县全力服务龙潭产业园和玉港合作园区一期5平方公里的建设。其中龙潭产业园地处两广三市交汇处,是玉林融入北部湾开放开发的桥头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据悉,龙潭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为80平方公里,建设学校、高端居住区、医院、公园等配套设施,并打造升级龙潭主城区以推动产业园的发展。在交通设施方面,将投入约20个亿加快推进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博白段)、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龙腾路等交通项目建设。“目前还有一条轻轨正在规划中,路线是从贺州到玉林、到博白、再到铁山港。”

  

 

  罗培球称,博白县以龙港新区开发建设为平台,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点抓好林产化工、新材料、再生资源环保、健康食品等四大产业,主动深入珠三角、长三角和粤港澳等地区进行专业招商、精准招商,通过园区的规划,来承接东部产业的转移。发挥浩林、万林的龙头作用,加快林产品综合经销物流项目建设,重点发展林产品精深加工;发挥亮亮食品、桂牛乳业、宝中宝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延长食品加工产业链,推动健康食品产业向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依托银亿、柳钢中金、中滔、创兴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冷轧、镍合金材料及制品、不锈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再生资源、临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转型升级,合理开发利用博白县丰富的钨矿资源。

  此外,罗培球还表示,博白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有名的生猪养殖大县。近年来,博白县充分利用地缘、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水果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重点把东平镇富山特色水果、旺茂镇若田农业高端水果种植等一批示范区打造成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生产的罐头、芒编等加工食品和工艺品大量出口欧洲,推进农村经济体质增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接下来,博白县有意加大第三产业的招商,通过打造一批特色小镇,推动旅游项目的建设,壮大旅游产业规模,实现乡村振兴。(徐玉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