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广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迅速

2018-09-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馨瑶 报道:近日,记者从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从十八大以来,广西建筑业累计完成产值1.5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17.7%;2017年总产值达4210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排在全国第4位。

  据悉,建筑业的高速发展,为广西经济快速崛起、财政收入增加、扩大就业、拉动内需都做出重要贡献。但与此同时,广西建筑业现代化水平始终不高,建设周期较长、耗能高及生产效率、科技含量、标准化程度偏低等问题依旧突出。“广西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之初,不仅缺乏生产厂家,连一个装配式建筑项目也没有,甚至连相关制度和技术规范都不完善。”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介绍。

  据了解,2016年,广西印发《关于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促进我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将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为特征的装配式建筑,并将其分为试点示范期(2016年-2018年)和推广发展期(2019年-2025年),计划到2025年底,广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力争达到30%。同年,还印发了《广西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在建筑领域普及和深化BIM应用,计划到2020年底,广西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以及特级、一级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施工企业普遍具备BIM技术应用能力,国有资金投资的大中型建筑、申报绿色建筑的公共建筑和绿色生态示范小区新立项项目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中集成应用BIM的项目比率达到90%。BIM技术在2017年由buildingSMARTHK(型建香港)主办的第三届国际BIM大奖赛中,广西国际壮医院项目、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第二食堂项目等6个项目斩获5项大奖,这也是广西BIM技术应用首次在国际上获得大奖,标志着广西BIM技术应用迈上了新台阶。

  2017年,先后出台了《广西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管理办法》、《广西装配式建筑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以及《广西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十三五”行动计划》,从自治区层面为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并明确了以“南宁、柳州、玉林、贺州”为自治区级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各市依托自身优势率先推广,并带动全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

  目前,广西已成功竣工投产了21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还有11个已开工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5000亩,预计全部建成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产能将达到340万m3,装配式钢结构产能将达到180万吨,这将为未来广西愈来愈多的装配式建筑项目所需部品部件提供极大支持;并且2017年已有18个装配式建筑项目顺利竣工,24个装配式建筑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总建筑面积约160.6万m2。(赖杰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