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三江茶葉產值破14億

2018-1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布央村仙人山茶園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大力推進“兩茶一竹”特色生態農業。三江茶葉從小到大逐步走上產業化、規模化、標準化的道路。目前,三江全縣茶園面積達18.2萬畝,干茶產量1.4萬噸,產值14.27億元。
 
  三江所處的經緯度被茶業屆公認為“黃金產茶區”,三江茶以芽壯葉多、芽葉柔嫩、萌芽早、品質優而著稱,其開采期比全國其他產茶區早20天以上,被譽為“中國早春第一茶”。三江茶葉種植和茶文化歷史悠久,人工栽培茶樹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打油茶是侗族人民款待親朋好友和遠方客人的最高禮儀。在明代時期,“高露茶”、“牙已茶”等品種已聲名遠揚。
 
  三江侗族自治縣縣長蘭美清稱,目前,三江茶葉加工企業205家,茶農7萬多人,從業人員25萬人。茶葉種植覆蓋了全縣96個貧困村、21467戶貧困戶,貧困人口人均種植茶葉0.5畝,年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茶葉成為助推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柱產業。隨著三江茶品牌的影響力和市場認可度不斷提昇,“三江春”品牌在“中茶盃”、“國飲盃”等評比中多次獲得金獎,被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列為2016年—2018年推薦區域公共品牌。三江先后榮獲“中國名茶之鄉”、“中國十大生態產茶縣”、“全國重點產茶縣”等榮譽稱號。
 
 三江侗族油茶
 
  三江縣八江鎮布央村為三江茶產業(核心)示範區,全村種植茶葉面積3800多畝,干茶產量36.5萬公斤,產值3650萬元。2017年,示範區農民人均純收入為14274元。示範區圍繞“茶旅結合”,融入茶園觀光休閑與茶文化體驗、鄉村與農業體驗、農耕文化體驗、游泳和垂釣、休閑養生度假、民俗風情娛樂、農業科研科普等觀光休閑體驗項目。提昇打造建設四季紅楓林、布央侗寨、茶文化展示廳、茶馬古道(紅軍路)、仙人山古茶園、觀云閣(云海日出)、汽車露營地、星空木屋酒店等景觀,促進示範區功能完備。
 
  接下來,示範區將規範高標準茶葉生產示範基地,加快“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及龍頭企業運作,配套標準化茶葉加工廠和茶葉展示體驗中心,推介宣傳“三江春”、“三江紅”茶葉品牌,極力打造仙人山的侗·茶文化休閑養生旅遊品牌。(徐玉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