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廣西開展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建設 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0月30日,記者從廣西推進科技重大專項實施和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廣西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建設支持下,廣西高水平科技創新基地建設已經取得初步成效。
 
  廣西壯族自治區科學技術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唐咸來表示,目前,廣西擁有96家自治區重點實驗室(含培育基地)、236家自治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含在建),但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等高層次創新基地僅分別各有3家,整體實驗室條件、人才和研究水平與發達省市的相比都有一定差距。廣西區缺少高水平科技創新基地,特別是缺少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的現狀,已嚴重影響和制約廣西科技創新能力提昇和支撐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據了解,自2017年創新驅動發展專項資金實施以來,自治區科技創新發展辦公室對十三五規劃中的重大專項研發內容進行了梳理,經過向部門、地方、行業公開征集重大專項需求,組織領域專家組凝練遴選,提出項目建議,編制重大專項實施方案和發布項目指南,組織申報評審,公示和政府審定等程序,共啟動13個重大專項,安排224個項目(課題),項目總投資132.188億元,計劃資助創新資金22.792億元,目前已下達15.44億元。今年7月,自治區科學技術廳組織對已下達重大專項中的114個項目進行檢查,112項按計劃進度或超前進行,占比98.2%;總投入經費46.91億元,其中科技經費12.48億元,帶動社會匹配經費33.89億元,是科技投入的2.7倍;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10項,制定國家標準4項,申請專利346項,獲得授權發明專利43項,研發工業新產品47個,農業新品種35個,吸納高層次人才參與175人。
 
  當前,廣西正處於建設創新型廣西和實現“兩個建成”目標的關鍵時期,特別是今年以來,為加快廣西產業高質量發展,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提出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支撐作用,因此,開展廣西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建設,是推動加快廣西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基地的迫切需要,同時也是廣西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舉措和重要任務。(馨瑤  曹亞菲)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