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東蘭烏雞:特色產業中的“扶貧雞”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生態放養的東蘭烏雞。劉廷智 攝

 
  【香港商報網訊】河池市東蘭縣位於廣西西北部,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和深度貧困縣。近年來,該縣瞄準特色產業,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烏雞養殖引領農民脫貧、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效果顯著。
 
  據了解,烏雞作為東蘭當地特產,肉質細嫩鮮美、營養豐富,2014年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認證。“‘東蘭烏雞’的珍貴,不僅在品種、品質,更在於它是一只‘脫貧雞’。”東蘭縣委書記黃賢昌稱,烏雞是東蘭“5+2”(5即板栗、核桃、油茶、烏雞、桑蠶,2即黑山豬、富硒水稻)特色產業中的“頭號產業”,縣里引進萬壽谷公司主導,財政拿錢建村集體經濟雞舍,使用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為貧困戶採購雞苗和飼料參與養殖。“貧困戶只管養,其他交給公司市場運作,養成一只公司給15元。”
 
  據介紹,2017年2月,東蘭縣烏雞養殖對外引進萬壽谷公司,採用‘公司+村集體+能人+農戶’模式,公司負責選育雞苗,回收加工;縣里向每個村撥付200萬元,建立雞舍,發展村集體經濟;扶貧資金按當年預脫貧戶每人1000元,其他貧困戶戶均1000元的標準,鼓勵貧困戶投資烏雞養殖;農戶推選能人具體負責養殖。每出欄一只東蘭烏雞,萬壽谷公司支付15元的養殖報酬,養殖報酬按農投公司分成1元、村集體1元、養殖能人5元、農戶8元。目前,烏雞產業已覆蓋全縣147個行政村,投放雞苗112.5萬羽,讓21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萬元以上。
 
  與此同時,東蘭縣還通過財政兜底和投資融資的辦法,大力發展 “互聯網+東蘭烏雞養殖”項目。通過黨建引領、產業支撐、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方式,強力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初步形成以東蘭烏雞產業為主,其他產業為輔的‘一主多元’發展模式。目前全縣已建成394個集體烏雞養殖場,累計投放雞苗112.5萬羽,已出欄50.36萬羽,養殖效益達755.4萬元。預計到2020年,全縣烏雞年養殖規模達到3000萬羽,實現年總產值30億元,全面帶動農戶參與,形成養殖標準化、生產規模化、管理規範化、加工現代化的東蘭烏雞產業格局。
 
  東蘭烏雞,必須放養;做大規模,靠千家萬戶。“我們敢投3個億,就是認準全國還沒有誰把土雞產業做出規模,現在,基地每月育雛90萬羽,建成年育雛4000萬羽,供苗沒問題。”廣西萬壽谷集團投資公司東蘭分公司總經理盤藝信心十足。有信心的還有長樂鎮納標村拉提屯貧困戶覃敏,他家上半年出欄成雞4683羽、下半年出欄9400羽,賺7萬元。收入倍增的他,正在自建養殖場。
 
  一只烏雞,讓企業得到發展,讓農民脫貧有支撐,讓政府得到一個產業,真可謂一舉三得。(歐陽萍 凌燕 )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