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廣西桂林欲三年打造百億元米粉產業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活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1月19日,2018廣西特產行銷全國行動桂林米粉北京產銷對接活動在北京市廣西大廈拉開帷幕。此次產銷對接活動以“山清水秀美桂林,綠色生態好產品”為主題,“桂林米粉”等名優特產“組團”進京進行集中產銷推介。活動當天共有30家企業簽約合作,成交金額高達9500萬元。
 
  桂林米粉風味獨特,承載著深厚的桂林歷史文化,知名度可與桂林山水媲美,是桂林對外交流的又一張名片。近年來,桂林市高度重視桂林米粉的發展,實施傳統米粉產業陞級改造戰略,豐富產品供給,加快創新研發,推行桂林米粉標準化,開拓線上線下一體化市場,努力推動桂林米粉走出去。
 
活動現場
 
  目前,桂林米粉產業初步形成了生產、加工、配送、銷售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據統計,2017年桂林米粉產業總產值接近70億元,實現的增加值占GDP比重為2.3%左右。傳統桂林米粉生產企業在市區有10家,年銷售額約3億元。桂林市區線下米粉店有3000多家,年銷售額約27億元。包裝型桂林米粉生產企業有31家,品牌近30個。有20餘個桂林米粉品牌在淘寶、天貓、京東等網站開設網店70餘家,月銷量達到65萬袋/盒,2017年預包裝米粉銷售額實現1.5億元,其中網上銷售1億元。干米粉年產約30萬噸,年銷售額約30億元。
 
  下一步,桂林市將貫徹“小特產”向“大產業”轉變的發展戰略,堅持文化、旅游與產業發展并舉,建設桂林米粉產業園,打造桂林米粉信息平臺;建設一套完善的、覆蓋桂林米粉全產業鏈的標準體系,打造一批國際國內知名品牌;構建溯源體系,打造桂林米粉中央廚房和中央配送中心,推動桂林米粉規模化、產業化、標準化、品牌化、綠色化發展,著力將桂林米粉打造成為“網紅”品牌和全球知名品牌,力爭到2021年桂林米粉產業實現產值100億元的目標。(歐陽萍  徐玉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