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東興:以互市+全產業鏈模式促產業快速發展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東興市旅游業發展研討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從廣西東興市了解到,近年來,東興市積極謀劃跨境旅游產業發展,在全國率先實施“互市+”東興模式,形成我國沿邊地區可複製可推廣的“東興經驗”。
 
  東興市旅游局辦公室主任許誠羽稱,2018年11月6日,經東興口岸出境人數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全年出入境人數有望突破1200萬人次。全市接待游客人數987.75萬人次,同比增長18.35%;旅游總消費88.1億,同比增長26.05%。目前東興市擁有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2個、國家AAA級景區4個,成功開通中國東興、桂林和越南芒街、下龍“兩國四地”黃金旅游線路,開創了中越跨境旅游“六聯合”模式,即聯合打造跨境旅游精品線路、聯合跨境旅游拳頭產品、聯合開展跨境旅游宣傳推廣、聯合開展跨境旅游領域市場執法、聯合做好跨境旅游演藝交流、聯合開展跨境旅游培訓。
 
越南中國邊境旅游國際研討會現場
 
  據悉,東興位於我國大陸海岸線最西南端,海陸邊境線長89公里,是我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近幾年來,東興堅持立足中央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做足“邊”的文章,以敢闖敢干、先行先試精神,經過多年的探索創新,闖出了一條適合東興發展的新路子,在全國率先實施“互市+”東興模式,創新“互市+黨建+互助組+扶貧”、“互市+金融”、“互市+專業市場”、“互市+落地加工”、“互市+電商”發展模式,這種“互市+全產業鏈”模式使不少邊民成為了參與互市貿易的商人,或者落地加工企業的工人,使邊民觀念由走私獲利向互市獲利轉變,努力成為邊貿的主人。
 
  “我是今年8月入行的,入行以來,最大的感受是東興市政府正在推廣跨境電商和跨境旅游,我們的發展市場潛力巨大,開店以來,我的銷售額已經達到了1萬多。我們主要都是熟人介紹過來從事這個行業的,都是‘老帶新’這種模式發展的,也就是抱團經營。近期我計劃把我的銷量提高上去,打響知名度,接下來再做大,延伸出一家新的店,產品會是更精致的工藝品。如果做得好的話,我們打算叫姐姐也過來,大家一起發展。”從事電商一線工作的何家樂接受記者採訪時稱。
 
中國桂林——越南下龍黃金旅游跨國自駕游開通儀式
 
  據了解,互市+全產業鏈模式促進了東興市跨境旅游、跨境金融、跨境電商等產業加快發展,帶動越南芒街市眾多企業和廣大邊民踴躍參與互市貿易,推動了縣域經濟取得明顯成效。據《中國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監測報告2017》顯示,東興市躋身全國縣級市全面小康指數百強,位列全國82名,成為廣西唯一上榜的縣級市。(陳昕遙   曹亞菲)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