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市简讯

黔貴定沿山鎮:「百姓富 鄉村美」的感恩夢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村民自編演唱的山歌頌感恩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感謝黨的好領導,脫貧攻堅抓得牢,如今過上好日子,山歌架起友誼橋。」2月10日,寒風刺骨,在貴定縣沿山鎮石板社區廣場上,村民自編演唱的山歌唱出了百姓富。鄉村美的感恩。
 
  當天天氣寒冷,記者在沿山鎮石板社區服務站看見,靜謐整潔的社區、白牆黛瓦的房舍、一塵不染的庭院……田園風光如畫,整個社區在層巒疊嶂的山峰與縈繞飄逸的晨霧中宛如人間仙境,美不勝收。
 
文藝演出現場 
 
  社區服務站廣場上,伴隨着悠揚、激昂的歌聲,6名布依村民歌手,將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等好政策編唱成歌曲,用悠揚的歌聲唱出沿山鎮轟轟烈烈的脫貧攻堅事業,歌唱沿山鎮人民日益紅火的美好幸福生活。
 
  隨後,來到新龍村文化廣場上,吶喊、加油聲此起彼伏,村民群眾、村幹部與駐村工作隊員歡聚一起,一場別開生面的拔河比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着。參加拔河比賽的隊員中,不僅有60多歲的老人,也有40多歲的青年婦女。
 
村民正在參加拔河比賽
 
  「通過這次拔河比賽,既鍛煉了身體,又增強了團結協作精神,並增進了彼此間的交流,也讓全村廣大群眾都來參與健身運動,豐富群眾文化體育生活,促進精神文明建設的健康發展。」沿山鎮組織委員蔣政向記者說。
 
  廣場另一邊,一台主題為「感黨恩謀發展  促脫貧奔小康」文藝演出上,舞蹈、獨唱輪番登場上演,表演絲絲入扣,唱腔飽滿渾厚,觀眾熱情高漲,笑聲不斷,掌聲迭起。整台演出突出新龍村的文化底蘊及濃郁的地方特色,彰顯了全村上下沐浴新時代春風,邁進新征程、實現新作為的精神面貌。
 
村民在自家大門口唱起頌黨恩山歌
 
  「以前我家就是一個爛木房,撿瓦都撿不起,下點雨,到處都漏水,房屋也修不起,自從駐村工作隊來之後,得到政府的補助,新房子也修起了,家的周圍路也修好了,三小工程還得了2頭豬,今年還殺了年豬,生活越過越好了。」新龍村村民庭裕峰滿臉笑容的對記者說。
 
  近年來,貴定縣沿山鎮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目標,推進農村全面發展。全鎮堅持以產業結構調整和項目建設為重點,狠抓保護地建設和招商引資,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大力整治農村環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多途徑促進農民增收,展現出產業興、百姓富、鄉村美的良好風貌。
 
新龍村駐村工作隊副隊長羅恆貴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政府關注群眾所思所盼的民生指標,提昇百姓幸福指數,將這項『德政工程』落在百姓心坎上。」新龍村駐村工作隊副隊長羅恆貴告訴記者說,原來新龍村衛生條件特別差,當時村的部分群眾吃飯,都不洗碗。從去年5月23日駐村以來,通過開群眾會、院壩會和黨員小組會,去和群眾談心、交心,做通思想工作,從開始群眾的不認可到慢慢的認可。現在,整個新龍村衛生條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改變。同時,我們在村實施了三小工程,覆蓋了189戶貧困戶,實施了水稻種植,覆蓋196戶貧困戶,還發展100畝的蜂糖李項目。
 
  如今,一個個特色產業有機結合遍地開花,「產業促脫貧」思路搭上了鄉村振興戰略的「順風車」,沿山鎮變美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笑容更甜了。
 
村民走在乾淨漂亮的小區里
 
  「通過一年來的脫貧攻堅工作,整個新龍村基礎實施,環境衛生都得到了較大的改變,群眾對我們的這方面的工作也認可。此外,新龍村還實施了優質水稻產業、蜜蜂養殖等項目,農戶真正地從產業上得到增收、得到增效。春節期間,為了進一步增加干群的關係,增加各個寨子里的交流,我們組織拔河比賽,山歌比賽,象棋比賽,乒乓球比賽等多種娛樂活動來豐富我們群眾的文化生活,提升我們新龍村的精氣神。同時,也把我們黨的脫貧攻堅政策進行宣傳,唱響我們新龍村的好聲音。」新龍村駐村工作隊隊長施士明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