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市简讯

黔安六鐵路首座高鐵站房開建

2019-0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2月24日,記者從中鐵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獲悉,由該公司安六鐵路站房二標段項目經理部承擔施工任務的六盤水東站近日全面開工建設,這是安六鐵路第一座開建的高鐵站站房,標誌着該條鐵路建設進入到一個新階段。
 
  六盤水東站地處水城縣尖山街道尖山村,站房中心裏程DK104+440處,為線側平式站房,站房總面積9998.86平方米,主體結構採用混凝土框架結構,候車大廳採用金屬網架屋面;其中,地下一層建築面積為949.51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為9049.35平方米(其中首層建築面積為7284.27平方米,二層建築面積為1765.08平方米)。站區佔地總面積為12350.98平方米。
 
  安六鐵路於2015年11月全線開工建設,是貴州第一條設計時速250公里的城際鐵路,貴州第三條開建的城際鐵路,也是《貴州省鐵路網規劃》中「安順——六盤水——威寧」城際軌道交通的第一期工程。全長約117.8公里,為國家一級、雙線客運專線。2018年11月1日,安六鐵路全線鋪軌,預計今年8月20日鋪通。如果一切順利,安六鐵路有望今年底開通運營。
 
  據中鐵建設集團安六鐵路站房項目部負責人介紹,六盤水東站站房長210.20米,寬65米,建築高度25.6米,站場規模為2站台4線,是安六鐵路進入六盤水市的咽喉工程,也是中鐵建設集團承建的第一百座站房,預計今年11月竣工。
 
  安六鐵路投運後,將通過滬昆高鐵安順西站,把「涼都」六盤水接入全國高鐵網,六盤水市將一舉邁入高鐵時代。屆時,六盤水到貴陽的鐵路運行時間,將從目前普速鐵路的3個多小時壓縮至1小時,六盤水至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時空距離也將大幅縮短,對於織密貴州城際鐵路網、方便沿線群眾快捷出行、打造貴陽——安順——六盤水黃金旅遊通道、拉動黔中經濟帶快速發展、助力貴州決戰脫貧攻堅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