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綏寧縣:苗侗牽手花瑤助推鄉村振興

2019-0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23日,湖南省綏寧縣上堡故事鄉村旅遊公司與雪峰山旅遊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上堡故事民宿客棧的經營管理委託給雪峰山旅遊公司旗下的楓香瑤寨運營團隊管理並共享資源,「上堡故事」的苗侗文化與雪峰山旅遊的花瑤文化融合發展,雪峰山旅遊跨區域融合發展邁出新的步伐,「上堡故事」將成為「大湘西地區文化生態旅遊」精品線路上的一個亮點。
 
 
  綏寧縣寨市苗族侗族鄉上堡侗寨以疊嶂層巒、奇峰陡崖、峽谷瀑布、變質岩相剖面和人文景觀為主要特色,景區內風光旖旎,人文厚重,是度假佳處。轄區共有258戶,總人口878人,其中少數民族98%,曾有貧困戶54戶,貧困人口183人。近年來,上堡侗寨依託旅遊產業,大力發展山莊、農莊、客棧、土菜館等特色服務業,強勁拉動了當地土特產加工、特色種養業發展。據初步統計,上堡僅農家樂就多達30多家,年營業收入達600多萬元,眾多村民和貧困戶因此擺脫貧困走向致富路。村民胡壬梅就是這批脫貧致富村民中的典型代表,她看到上堡鄉村旅遊越來越火爆,2017年她籌資180萬元,把自己家的老宅改造成集餐飲、休閑、康養為一體並具苗侗風情的農家小院,取名「上堡故事」。在這裡,既可倚窗聽泉,又能抬眼望山;既可以品嘗到油茶、臘肉、豬血丸子、灌辣子等苗侗特色小吃,又可以欣賞到上堡獨特的民俗文化。胡壬梅始終不忘帶富還沒有走出貧困的鄉親,村裡很多貧困戶在她的結對幫扶,或依託她打造的上堡故事這個「致富平台」,很快脫了貧致了富。目前上堡故事民宿客棧已成為湖南黃桑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地標性客棧,並帶動了當地發展鄉村民宿,眾多村民和貧困戶通過民宿產業發展,擺脫貧困走向致富路。1組肖明學,全家6口人,因父母長年患病而導致家庭貧困。2017年,胡壬梅聘請肖明學為貨運司機,為「上堡故事」山裡山外駕車拉貨,年收入6萬多元。2018年,上堡脫貧16戶61人,全村4年來共脫貧52戶177人。
 
  雪峰山旅遊牽手上堡故事共同發展,提升旅遊產業集約化、品牌化。是雪峰山脈苗、侗、瑤各族同胞整合資源,實現文旅融合深度發展,助力精準扶貧,推動鄉村振興的戰略決策。(劉洗涌 李斌 羅桂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