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江西民宿經濟搭上快車道 抱團發展或助力行業“脫困”

2017-08-09
来源:中國江西網

  中國江西網訊 記者曹琦、實習生張婷婷報道:暑假到了,鄉村旅游大火,衍生產品民宿也方興未艾。近年來,民宿經濟呈井噴式增長,資本大佬紛紛進軍民宿產業,然而,民宿經濟卻呈現經營兩極分化的態勢。一方面,高端民宿讓五星級酒店望塵莫及,另一方面確實大量民宿逃不開定位失準、客源不穩等發展困境。山清水秀的江西搭上民宿熱潮快車道,然除去與特色景點結合的傳統單一模式,江西又將如何進一步豐富民宿經濟呢?

  江西民宿“反哺”景點

  中國江西網記者發現,江西民宿的發展主要依托于得天獨厚的自然及人文資源,通常與著名景區相伴而生。例如,婺源地區的民宿開發和發展,就是主要依托當地特色的文化和自然景觀,打造了一系列與田園風光和古徽派建筑相結合的特色民宿,如今,婺源特色民宿反哺景區,已經成為景區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南昌一旅游公司負責人表示,近幾年民宿大熱,旅游公司也與各地很多景區的民宿簽訂了合作協議。該負責人透露游客一般對民宿都比較向往,尤其是年輕群體,甚至在旅游報團時會特別要求住宿安排要是當地特色民宿。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現在省內大多數景點,不論是自然風光類還是人文風光類的景點,都有很多與當地特色結合的民宿,基本都是這個套路,特色民宿融合當地文化和風光也確實會給游客更好的體驗,這已經成為江西各地民宿開發經營的主要模式。

  模式單一如何破局?

  記者注意到,社交住宿平臺“小豬”的最新數據顯示南昌民宿房源已達兩百多個,但就全省各地總體情況來看,仍然以特色景點民宿為主,民宿發展模式還是相對較為單一。

  江西財大旅城學院一專家認為,雖然近幾年民宿大熱,然而也正是因為民宿大熱,各路資本都想進入這個市場分得一杯羹,多元資本和力量在短時間內大量涌入,競爭加劇,加上開發經營模式都以與景點結合為主,模式單一,民宿的發展想要取得好的經濟收益愈加困難。

  該專家建議,想要在激烈的民宿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民宿開發除了要結合當地特色,注重品質和設計,與傳統農家樂區分開來,更要尋求新的突破,找到新的開發經營模式。“江西民宿市場,甚至全國民宿市場想要獲得更好更全面的發展,開發與經營模式的突破勢在必行。”該專家強調。

  組建江西鄉村民宿聯盟

  當下我國民宿產業卻呈現出兩個截然不同的發展極化,一方面,以莫干山為代表的早期民宿發展區,依托成熟的區域市場及強大的品牌效應,表現出強勁的發展活力,定價堪比星級酒店卻異常火爆、全年無淡季;另一方面,大批新晉民宿經營者,卻面臨著定位失準、客源不穩的發展困境,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之下舉步維艱。江西作為民宿新興發展區,同樣面臨民宿經營不善的問題。

  江西省旅游集團,也在民宿的開發和品牌建設方面下足了功夫。江西省旅游集團旗下的沁廬民宿除了在省內多個著名景區開發特色民宿,還開發了包括鷹潭龍虎山在內的一系列“養心居”式特色養生旅居民宿,并與鄉村宿主合作,組建江西鄉村民俗聯盟,滿足現代人對“本真生活”、養生健康的向往追求,創新了江西民宿開發經營模式。

  不過,沁廬民宿能否成為江西旅游產業鏈衍生的樣板?顯然,還值得市場檢驗。

  江西財大旅城學院專家呼吁,民宿開發投資商們要有長遠眼光,不僅要向浙江、云南等民宿市場成熟區域學習,更要善于并敢于抓住利用時代熱潮,為江西民宿市場的發展注入更多新的元素,開拓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