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江西:生態旅游"顯山露水"

2017-08-09
来源:江西日報

  進入盛夏,宜豐九天國際漂流景點異常火爆,一撥又一撥的游客給大山深處帶來了無窮活力。“每年游客達8萬多人次。漂流景點也給山腳下的農家餐飲、民宿點帶來了旺旺的人氣。”7月底,記者來到宜豐縣潭山鎮采訪,鎮領導高興地說,隨著旅游特色小鎮建設的推進,潭山的生態魅力開始綻放。

  潭山地處贛西北九嶺山脈中段,森林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是宜豐有名的“古樹之鄉”“古橋之鄉”。近年來,潭山鎮按照縣委、縣政府打造潭山“縣域次中心、旅游目的地”的定位,規劃建設“三心四線”。“三心”即建立尾水溫泉養生度假中心、院前村漂流探險休閑中心、茜槽村避暑保健中心。四線即以洑溪村古樹長廊、宜豐河兩岸為主體,打造綠色景觀旅游線;以院前村為主體,打造探險體驗旅游線;以龍崗村、洋源村、石橋村為主體,打造觀光農業旅游線;以店上村、茜槽村為主體,打造健康養生旅游線。贛西北旅游特色小鎮,讓“旅游之花”開遍每個村子。

  “按照這個規劃,我們健全多元投資體系,整合鎮、村旅游資源,加大旅游基礎設施投入,使潭山生態旅游開始顯山露水。”鎮黨委書記伍曉鴻說,2013年以來,潭山以鎮村聯動建設為龍頭,著力夯實旅游基礎設施,一個秀美精致的集鎮呈現在人們面前。

  夏日炎炎,不僅九天漂流,洑溪村古樹長廊、茜槽村溯溪避暑景點等也給人們帶來了清涼和快樂。洑溪村古樹長廊有香樟、楠木、羅漢松等古樹60余棵,其中1000年以上30棵,800年以上10余棵。2013年以來,縣、鎮兩級共投資430余萬元在古樹長廊修建護欄,并新建了400多米石砌長廊,使古長廊恢復到800米。現在,每天到長廊游玩的人絡繹不絕。

  茜槽村有“小廬山”之稱,村內有湘鄂贛省蘇維埃政府遺址、紅軍戰壕、道教崇福祠、古代造紙作坊、水碓遺址等原生態景點40余處。村里立足自然風光和歷史遺址,著力打造鄉村旅游景點。目前,已引進企業投資3000多萬元,力爭將茜槽建成知名鄉村旅游村。此外,石橋村的民宿度假,店上村的古村游,龍崗村的紅色文化,都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

  為了讓農民深度融入鄉村旅游產業增收致富,潭山鎮大力發展觀光農業,逐步構建起“一村一品”的產業格局。中興村300畝荷花蓮籽基地,羊源村200畝皇菊基地,店上村50畝葡萄采摘園,坪上村300畝淡水蝦、小龍蝦基地等,在吸引越來越多城里游客的同時,也讓農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

  “‘三心四線’的旅游發展圖景,正在潭山成為現實。過幾年再來看,潭山將給你一個不一樣的美。”鎮領導說。(胡光華)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