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25国大学生西咸新区感受中国文化

2018-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国际大学生吟诵《诗经》名篇

  启动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 :14日,第三届(2018)“走丝绸路 做西安人”国际大学生夏令营——“西咸主题日”活动在陕西省西咸新区举行。来自丝绸之路沿线25个国家的66名大学生欢聚西咸新区“诗经里”小镇,通过穿汉服、吟《诗经》、学书法、练太极等形式,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自2016年开始举办西安国际大学生夏令营以来,累计超过20个国家的逾百名大学生参与其中。本项活动对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间教育文化的交流、充分发挥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历史文化优势和科技资源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参与活动的大学生来自巴基斯坦、波兰、俄罗斯、美国、韩国、吉尔吉斯斯坦等25个国家,参与大学生数量和国家数量均创历年之最。这项从丝路起点开启的文化交流活动,随着西安建设的提速,也引起了丝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关注和重视,获得了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活动现场,国际大学生们穿上汉服,集体吟诵了中国古老的爱情诗篇《诗经·蒹葭》,同西安的小学生们一起完成了一副充满寓意的书法作品,还现场拜小老师学打太极拳。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底蕴深厚的“诗经里”小镇让国际大学生们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大学生激动地说,中国文化非常好!通过这次活动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印象。另一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大学生表示,希望未来和朋友再来小镇深度体验,同时介绍给身边人,来西安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历史文化。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政府和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市教育局与西安文理学院承办。其中,“西咸主题日”活动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主办,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大学生对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的了解,亲身感悟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和国际化大都市的风采。“西咸主题日”活动选择在“诗经里”举行,是因为“诗经里”是我国首个以诗经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既有与《诗经》相对应、相融合的建筑和景观,更有诗经礼乐盛典呈现。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