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國家智造評價體系常州發佈 致力提升行業水準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 戎晨報道:9月27日,國家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體系發佈會在江蘇省常州市鐘樓區舉行。該評價體系旨在通過對企業智慧製造發展水準進行評價,使企業通過評價發現自身智慧製造的差距和薄弱環節,明確智慧製造發展方向和著力點,有針對性的提升自身智慧製造水準,亦可用於各級政府通過評價掌握行業、區域智慧製造發展水準。

 

智能示範工廠啟動 正式投產

 
  鐘樓區委書記趙正斌在致辭中表示,鐘樓按照常州建設三大明星城市的部署,著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建設自主可控的現代化工業體系,打造以大資料為特色的產業集群。在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工業大資料產業方面,鐘樓與北自所聯合打造國家智慧製造系統集中體驗驗證中心,經過一年多的建設,首個智慧示範工廠即將竣工投產,中國智慧製造發展聯盟即將正式成立,並將發佈國家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體系,必將成為鐘樓產業轉型升級的有力引擎,促進工業大資料產業成為我區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
 
  發佈會上,中國智慧製造發展聯盟正式成立。鐘樓區政府還與北自所簽訂了智慧物流裝備合作專案,並舉行了智慧示範工廠投產儀式,該項目坐落于鐘樓智慧製造產業園,總投資約5億元人民幣,主要從事智慧物流裝備研發製造,預計建成投產後年銷售10億元人民幣,利稅1億元人民幣。
 
智能物流裝備項目簽約儀式
 
  記者瞭解到,國家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體系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指導編寫。以國內外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研究現狀為基礎,參考《國家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提出戰略與組織、智慧設計、智慧運營、智慧生產、智慧服務、智慧決策、智慧產品、業務協同、工業互聯網應用/建設能力、經濟效益等10個一級指標,31個二級指標,59個三級指標。每個指標由低到高分為五個等級。通過評價,可以得到企業整體的智慧製造發展水準等級以及各個指標的等級。
 
  同時,以《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規範》為綱,編寫了《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指標體系》、《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調查問卷》和《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實施指南》三個檔,建設了“國家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系統”,形成了智慧製造發展水準評價體系。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