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2018紫金文化藝術節開幕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潮湧新時代」——江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演出暨2018紫金文化藝術節開幕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道:「潮湧新時代」——江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演出暨2018紫金文化藝術節開幕式9月29日晚在江蘇大劇院舉辦。
 
  文藝演出共分為「強」「富」「美」「高」四個篇章,通過歌曲、舞蹈、交響樂、民族管弦樂、昆曲、評彈等藝術形式,全方位展現江蘇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變化和成就。
 
  2012年以來,江蘇已成功舉辦三屆文化藝術節和一屆紫金京昆藝術群英會,受到了廣大文藝工作者、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普遍讚譽。據悉,從今年開始,「江蘇文化藝術節」和「江蘇藝術展演月」合并舉辦,並更名為「紫金文化藝術節」,旨在打造「紫金文化」品牌體系。
 
「潮湧新時代」——江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演出暨2018紫金文化藝術節開幕式
 
  據介紹,今年紫金文化藝術節舉辦時間為9月28日至10月27日,結合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秉承「藝術的盛會 人民的節日」理念,充分展示江蘇「水韻·書香」的文化特色。藝術節分為五個板塊:一是開幕式暨「慶祝改革開放40年專場文藝演出」,二是舞台藝術展演,三是藝術作品展覽,四是群眾文化活動,五是閉幕演出,涵蓋戲劇、音樂、舞蹈、書法、美術、攝影、群文活動等多個類別近百場活動。
 
  其中,舞臺藝術展演從江蘇全省各地設區市申報的眾多劇目中遴選出新創舞臺劇目21台、優秀舞臺劇目8台。這些劇目有以江蘇著名歷史人物為主角的話劇《張謇》,有江蘇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的柳琴戲《礦湖情緣》,有來自基層院團創作的現實題材作品《十品半村官》等,展現了江蘇省廣大藝術工作者將習近平文藝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凝聚在劇目中、樹立在舞台上的積極探索。此外,外邀優秀劇目9台參與演出。
 
「潮湧新時代」——江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演出暨2018紫金文化藝術節開幕式
 
  第二屆紫金京昆藝術群英會自2018年11月9日開始,至11月30日結束,分為開幕式演出、京昆劇(節)目展演、京昆學術論壇、京昆大家樂、Hi,京昆、閉幕式演出共6個板塊。京昆劇(節)目展演將邀請名家、名劇、名團進行劇目展演,參演院團18家,演齣劇目29台。其中京劇15台、崑劇14台,展演劇目數量較上屆(15台)有大幅提升,雲集戲曲梅花獎演員15位,涵蓋原創經典京崑劇目展演、經典折子戲展演、京昆新秀展演等內容。參演的京崑劇目中,除了省內新創原創劇目、經典劇目之外,還邀請了國家京劇院的新編戲《帝女花》(于魁智、李勝素主演)、北京京劇院的傳統戲《珠簾寨》(杜鎮傑主演)、上海京劇院的新編戲《七俠五義》(傅希如主演),以及全國八大崑劇團代表劇目等,可謂群英薈萃,精彩紛呈。本屆紫金京昆群英會的開幕式演出為崑劇《顧炎武》,閉幕式演出為京昆名家名段演唱會。
 

  這次「一節一會」群眾參與更廣,活動也更加豐富。其中,紫金文化藝術節除了覆蓋全省的群文廣場演出以外,還將舉辦「2018『舞動江蘇』廣場舞大賽」,評選表彰2017年度「江蘇最美文藝志願者」。在京昆藝術群英會中,專門開設了「京昆大家樂」板塊,舉辦「小戲骨」少兒戲曲大賽、京昆電影展、「戲迷說戲」、「戲迷探班」等群眾性活動,充分體現「人民的節日」辦會宗旨。針對專業性戲迷,還將組織「票友評審團」參與評獎,開展「戲迷劇評大賽」等活動。此外,為了展現當代大學生的青春風采,「一節一會」期間還將舉辦江蘇省大學生戲劇展演活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