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内地高校学子心声:我们希望香港和内地能融合共进

2016-05-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田琴、李昌杰報道:“我們只是普通的在校生,沒有政治家的野心、沒有企業家的私心,正如千千萬萬的民眾一般,祈禱著祖國統一,國家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最近,香港商報收到了一封來自內地高校學子顧譚的信件,信中誠懇真摯的表達了對香港拋開羈絆,和內地融合共進的熱切希望。

  《給香港的一封信》內地高校大一學生 顧譚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下周赴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并視察特區政府。此消息一出,引起了香港及內地各界人士的高度注意。

  我們高校的學生也注意到了這個事情,作為未入世的內地在校生,我們無法做出太多的判斷,但是能感受到是,這是祖國對香港的重視。在所處的僑校里,我們有許多與港澳臺同胞同學相處的機會。不得不承認,在共同學習生活前,我們彼此心里有著或多或少的誤會和芥蒂。

  這幾年,關于香港同內地的“矛盾新聞”層出不斷,網絡爭吵、謾罵似乎也從未真正消停過。正如此前一個網絡段子所說,只看網絡報道,總覺得再有一個導火索香港與內地就該打起來了。其實,香港與內地哪有那么多矛盾,只是彼此分開了百年,在思想與生活習慣上難免有差異,又有一些蓄意者和無良媒體添油加醋、肆意報道,才傷害了內地和香港人民之間的感情。

  在和我們的港澳臺同學相處過程中,我們卻驚喜地發現,其實他們都特別積極的融入我們當中,倒是我們該為之前的偏見道歉了。許多內地高校都為港澳臺同胞設立了專門的課程幫助他們學習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增進民族認同感。出乎意料的是,他們自己本身就有著十分自覺的民族感,學習孔子文化、感受紅色革命、關愛抗戰老兵,他們從未給自己劃定過界限,從未與我們疏遠開。無需引導,自然而然就與我們親近,融入了內地,正如歸鄉般親切。

  然而這幾年在香港“別有用心”人的蠱惑、誤導下,香港漸漸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沼中難以自拔。把小摩擦激化成大沖突,把個別現象上綱上線到兩地矛盾,這一切不僅嚴重破壞兩地感情也阻滯了香港的發展繁榮。香港曾是世界矚目的“東方明珠”,如今,在大數據時代下世界各地區加足馬力發展時,香港卻被政治問題困住不能脫身,發展只能停滯不前。

  在嚴重的“占領中環”與“旺角暴亂”期間,我們與香港同學進行過很多次交談。他們都認為這是少部分“港獨分子”的蓄意破壞,并不能代表香港人。我們曾玩笑般的問他們是否熱愛祖國,熱愛內地,他們卻極其認真的表達了對祖國的感情,臉上不敢帶有一絲玩笑之意。我們也同他們談論過香港與內地的差異,他們同樣堅信沖突只是個別現象,正如內陸不同地區也會發生矛盾一般,不會上升到地區獨立的高度。

  是啊,我們本是一家人,香港同胞在離去百年后歸來怎么會忘卻這世代積累下的血脈深情。我們只是普通的在校生,沒有政治家的野心、沒有企業家的私心,正如千千萬萬的民眾一般,祈禱著祖國統一,國家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我們堅信,香港特區政府只有在和諧穩定的情況下,才有精力帶領整個香港社會和衷共濟謀發展。中央政府希望香港抓住“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兩個不可再遇的機會,一舉走出當前困境。不管香港面臨什么困難,它依然是中央政府大力扶持的特區,它始終是祖國和人民心心念念的土地。

  我們期望,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和重視,能讓香港摒棄政爭,停止撕裂,集中精力共謀發展。張德江委員長的到訪能給分離勢力一個警醒,也給香港市民一份安心,讓香港不要在撕扯中徘徊不前。我們相信,香港在堅定中終會甩開羈絆,勇往直前,也會與內地通力合作、互惠共贏,融合共進!

  正如信中所說,我們本是一家人,只是彼此分開了太久,產生的差異被有心人蓄意利用,才會產生隔閡。但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血脈深情是無法忘卻的,在這個大數據時代下,我們更應該攜手合作,加足馬力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