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閩莆田紀念媽祖誕辰1057周年系列活動啟動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傑 實習記者葉欽敏報道:19日是媽祖誕辰1057周年紀念日,湄洲島媽祖祖廟在天後廣場舉行以“同謁媽祖 共享平安”為主題的紀念媽祖誕辰1057周年大會暨丁酉年春祭大典,來自兩岸四地以及東南亞國家和地區近萬名媽祖信眾齊聚湄洲,同謁媽祖,共享平安。在媽祖誕辰日前後,還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天下媽祖回娘家”活動,截止目前,共有來自海內外的近千個進香團30多萬人次來祖廟謁祖進香。

  莆田市委書記林寶金表示,媽祖被尊為“海上平安女神”,在海內外擁有近3億信眾。獨具特色、內含豐富的媽祖文化,對世界華人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媽祖信俗已成為一條維系海峽兩岸及全世界華人華僑的精神紐帶。2016年,“發揮媽祖文化作用”被寫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莆田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庇護神媽祖的故鄉”,被列入“海絲”申報世遺聯盟城市。

  據了解,來自台灣高雄聖明宮、台灣新竹太初玄清宮以及台灣全球洪門聯盟的近200位信眾出任此次春祭的陪祭團。“媽祖文化就是無私的大愛,台灣近七層民眾都是始祖信眾。” 台灣全球洪門聯盟總會長劉會進告訴記者,湄洲島是台灣媽祖信眾魂牽夢縈、心馳神往的精神家園,媽祖文化對促進兩岸交流起到

  了推動作用,將全球華人綁在一起。作為從小崇拜媽祖的信眾一員,今年有機會來到祖廟參與盛典,感到非常高興。

  本次活動由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主辦,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湄洲島管委會指導。共有“天下媽祖回娘家”活動、對話·媽祖文化人民網直播、升幡掛燈儀式、紀念媽祖誕辰1057周年大會暨丁酉年春祭大典、包括貢品展覽、祈福平安燈、莆仙戲演出、民俗表演等在內的非遺展示、“媽祖情·筆墨緣”福建省書法研究會會員作品巡回展、大型民俗歌舞《祥瑞湄洲》等7項活動內容。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