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寻找最美乡音全国寻·演在宜宾启动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7月15日,以“寻找最美乡音,演绎中华文明”为主题的2017《醉美乡音》全国寻·演启动仪式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李庄古镇举行。

  《醉美乡音》是一档大型民俗文化综艺节目,作为国内第一个围绕传统民俗文化,以纪录方式寻找、以PK方式演艺、将线下舞台呈现与线上节目播出完美结合的品牌赛事,也是致力于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地方民俗特色文化精髓,丰富百姓精神生活的文化符号,发扬传统、传承经典,帮助民间优秀文化。

  据主办方壳子产业集团董事长田孝元介绍,醉美乡音第一季以纪录片的形式,寻找西南地区民俗文化。今年则把这些传统的东西搬上舞台,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这些古老的、失传的文化传承下去,让年轻的一代去学习、去传播。田孝元说,实际上醉美乡音的舞台上很多传统文化都是非遗文化,非物质文化目前正面临着濒临灭绝的状况,此次活动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

  西岭山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原始古朴、旋律流畅。其色彩、调式包含了藏、羌、汉民歌的一些元素。“2016《醉美乡音》最佳原生态奖”获得者西岭山歌《拉木头》表演者杨健表示,像西岭山歌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很少被人熟知,同时也面临着无人传承的一个尴尬局面,急需保护和传承发扬。醉美乡音这档节目不仅能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传统乡音的文化魅力,还能够让家乡的乡土音乐走向世界,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当天比赛现场,来自南充选送的雪鹰组合获得了本次赛事冠军暨首位晋级全国20强。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