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桂北海借东博会加快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

2018-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徐玉莹报道:作为第15届东盟-博览会中国“魅力之城”的广西北海市,近年来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借力东博会平台积极开拓东盟市场,加快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的步伐,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据统计,2004年以来,北海市共组织了201家企业参加全部14届东博会。通过东博会,北海的机电、电子信息、高新技术、水海产品,以及豆粕、皮革制品、农药等远销东盟各国。东博会期间,北海与东盟国家共签约“走出去”项目13个,投资总额20666万元。北海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合作增长迅速,进出口贸易额连续10年保持正增长,东盟已经成为北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出口来源地。2017年,北海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为4.4亿美元,占全市贸易总额的12.9%,与2004年第1届东博会举办之时相比增长了39.7倍。目前,东盟仅次于香港、已成为北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同时,北海市坚持以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增长,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石化三大支柱产业。在北海各大产业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其中,北海工业园区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力,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两大产业挑起临海工业的“大梁”,出口加工区成为北海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拳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规划的核心区,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获评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
 
  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新表示,北海将以担任第15届东博会中方‘魅力之城’为契机,充分利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的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扩大与东盟等国家的交流合作,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实现北海高质量发展。
 
  据悉,第15届东博会上,北海将以“一个展示、五个主体活动”呈现其魅城之“魅”。“一个展示”是“魅力之城”北海馆展示活动,在展厅设“北海展馆”形象展示北海历史文化底蕴、绿色生态名片、产业发展成就、创新开放愿景。“五个主体活动”则分别为经贸北海投资促进活动、文化北海展示交流活动、活力北海体育健康活动、美食北海生猛海鲜季活动、美丽北海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