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中国与东盟国家共探金融创新合作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唐琳报道:9月13日上午,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召开,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专家代表就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创新合作展开探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与东盟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实践,论坛上落实了多项签约,其中包括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了东南亚业务运营中心落户南宁合作意向书、桂林银行与柬埔寨加华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再(保险)股份也有限公司与柬埔寨国家再保险签订“一带一路”保险联合体合作备忘录等。

  根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东盟国家在中国设立银行机构已经达30余家,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本币互换总额达到了5500多亿人民币。越南盾、柬埔寨、瑞尔等东盟国家货币区域银行间交易区域性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国东盟、南宁金融服务等跨境金融合作平台先后在广西建立。随着中国与东盟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境外、人民币跨境贷款等金融创新举措先后在广西落地,有效促进了双边经贸发展。根据统计,2017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14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的45%,广西对东盟双边贸易额也达到了289亿美元,占同期广西外贸总值的49%。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将与东盟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广西打造人民币面向东盟区域化的先行区以及中国—东盟南南金融合作的示范区以及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陈武强调,广西着力推动多领域金融机构开放合作,包括广西与东盟国家互设分支机构,完善多领域金融合作的平台机制,深化金融人才等。

  在当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国银行、柬埔寨国家银行、缅甸中央银行、老挝中央银行、泰国中央银行等机构代表就中国与东盟的金融政策发表主题演讲,此外国内金融领域专家还进行了金融开放形势下中国—东盟投资机遇的探讨。据悉,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已创办十年,先后达成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的共同宣言,举办中国—东盟银行家圆桌会议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