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玉林:打造中国“南方药都”升级版

2018-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药博会开幕式

药博会签约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9月14日,第十届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以下简称药博会)开幕式在广西玉林举行。

  据了解,广西的道地药材自古就闻名遐迩,中草药物种居全国第二位,是我国的“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改革开放以来,广西中医药和壮、瑶、苗等民族医药加快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在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等方面获得长足进步,已经成为产值超过2000亿元的重点支柱产业。玉林市是广西的中药材主产区,拥有中国第三大、南方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有力促进了广西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外商观摩药博会

  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在致辞中表示,自2009年起,乘借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东风,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产业,壮大南方药都”为宗旨,药博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十年携手合作,药博会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药企和广大客商参展参会,引进了康臣药业、康美药业、柳州医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银丰国际中药港入驻药商超过3000户,成为全国三大中药材交易市场之一;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成为广西A类产业园区,被认定为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产业园,入驻企业达20多家,形成了市场、展会、园区“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

  奥地利格拉茨大学药学院院长鲍儒德针对“中医药全球化”的问题中指出:中草药虽然已有几千年的使用历史,但要被西医所接受,必须对其进行临床评估,尤其是新的制剂和慢性毒性数据来说,临床研究非常重要。在推动中医药全球化、提高中医药接受程度的过程中,任重而道远。既要加大研究力度,也要鼓励校企合作,以迎接玉林中药材市场和中医药学的光明前景。

药博会展示野生大灵芝

  现如今,玉林发展迎来新机遇。随着张家界经玉林至海口、南宁经玉林至深圳“一纵一横”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规划建设、玉林民用机场明年建成使用、玉林至湛江等出省出海高速公路加快建成,玉林融入“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将全面提速,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此外,玉林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创品牌,加快建设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做大做强健康食品产业,培育形成千亿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南方药都”升级版,把玉林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南药和香药交易中心、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贸易中心、广西最大的中药材加工基地。 (实习记者陈雨露)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