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第15届东博会闭幕 中国与东盟签多项合作协议

2018-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15届东博会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报道:9月15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闭幕,记者从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东博会在科技创新、农业经济、国际产能合作等十个方面取得了新成果。而据初步统计,东博会期间共组织签订经济合作项目合同530个,涉及数字经济、大健康、大物流、新能源、新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签约大项目包括中柬西港产业园区、印尼金光PD4项目、泰国安美德中国智慧城项目等。

  记者了解到,本届东博会无论是参展企业数量还是国外参展程度,都比往届有所提升。其中,本届东博会参展企业达2780家,比上届增长2.6%,东盟及区域外参展企业1083家,占总参展企业数的39%。本届东博会总共举办了35个高层论坛,其中会期举行信息港、农业、金融、环保等领域的23个论坛。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今年东博会取得十大标志性成果,其中在技创新合作方面,东博会期间启动了“东盟国家青年科学家创新中国行”,发布《传统中医药区域标准化合作倡议》和《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签署了中泰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在数字经济方面,成立了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和基金,发布了“北斗+行业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了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方面,举办了南向通道系列专场活动,举行了中国-东盟国际供应链指数运行启动仪式,发表了《中国-东盟国际供应链合作倡议》;农业合作方面,举办了农业国际合作展等活动,发布了本区域农业合作相关报告;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签署了柬埔寨干丹省100MW光伏电站等一批电力、产业园区产能合作项目。另外,商务与投资峰会签署了《中国-东盟货运协会多式联运联盟成立合作备忘录》等协议,成立了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东盟服务中心,发布《“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项目报告》等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东博会还以小米、吉利为代表的中方7家民营企业及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新加坡太平船务等东盟企业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中国-东盟企业家投资合作基金,并发表了《南宁共识》。

  此外,当天的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还举办了“15年支持,15年辉煌”客商致谢颁奖仪式及“魅力之城”交接仪式。据悉,下一届东博会的“魅力之城”将由成都市担任,而第16届东博会将于明年9月20日至2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国为印度尼西亚。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