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江门:启动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

2018-10-09
来源: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盛芳龄 通讯员 江轩 报道:10月9日上午,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首发仪式在工商银行江门分行举办,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在工商银行江门分行正式挂牌,江门市委常委利为民为市民、企业颁发了第一批不动产证书证明。这是市国土资源局创新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把便民服务窗口延伸到银行机构网点,并将于近期在江门各银行全面开通。此举将大大节省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的时间,实现抵押登记“零跑腿”“零见面”,进一步提高贷款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和江门市试点金融机构从今年5月开始研究,开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外网申报系统”,打破在政府部门设置服务窗口的固有模式,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通过优化登记业务办理流程,简化申请资料,实现登记资料网上提交、网上审批,压缩登记办理时限。这是市国土资源局在今年实现“一窗受理”、掌上预约、自助查询等便民服务基础上又一改革创举。
 
  新模式带来便利  实现抵押登记“零跑腿”“零见面”
 
  原来客户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要先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个人不动产登记证明和抵押不动产的登记现状证明,再到银行签订贷款合同,之后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办结后委托银行去不动产登记中心领证,经银行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核实登记的抵押物无异常,最后向客户发放贷款。今后,客户可以在银行机构便民服务窗口只交一套资料,一次完成整套流程,免于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奔走,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可以办完抵押登记。银行通过“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外网申报系统”上传申请资料,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线预审,并将预审结果在线反馈银行,银行打印受理凭证,客户就可离开银行,整个过程只需10分钟。不动产登记中心对资料进行审核、登簿后,向银行出具证书证明,银行就可以发放贷款。
 
  缩减办事时间 提高贷款效率 防范信贷风险
 
  原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由于要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动,整个流程大约需要7个工作日,现在只需1至2个工作日。据悉,江门市区每年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达8万宗,其中工商银行就占了20%。实施新模式后,将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
 
  对企业和银行来说,缩减办事时间提高了贷款效率,解决了企业融资难、时间长的问题,加快了资金流转,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银行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外网申报系统在线查询贷款申请人的个人不动产的登记信息、拟抵押不动产的登记现状、在办业务的办理状态以及已登记抵押物的登记信息变化情况等,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与银行之间的信息共享,有效防范信贷风险。
 
  创新服务三步走
 
  创新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主要采取了签订合作协议、加快系统连通、设置服务窗口三步走,根据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特点、关联业务复杂程度以及系统的研发进度,目前在“便民服务窗口”开通的业务有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争取在今年10月底前,开通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和已登记抵押物风险信息(如被查封)自动提醒服务;年底前实现所有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都可以在“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不再向银行机构抵押权利人发放纸质抵押登记证明,直接通过系统推送抵押登记电子证明。
 
  下一步,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将继续扩大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范围,在便民服务窗口尽可能做到立等可取,并在全市各银行全面开通,惠及更多的企业和群众,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