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平果:推行采礦臨時用地制度 探索改革發展新路子

2018-10-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榮譽證書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從廣西百色市平果縣了解到,近年來,平果縣探索採礦臨時用地改革試點,實現了振興鄉村經濟、推進脫貧攻堅、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改善生態環境的多贏局面,并于2017年被評選為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四個創新”示範點,是全國兩個制度創新示範點之一。
 
 
  採礦臨時用地還地后生物復墾
 
 
 
平果鋁土礦(剝離土堆)
 
  記者了解到,平果縣探索採礦臨時用地改革試點優先考慮由礦區群眾承擔土地復墾所需人工細平和防排水工程等施工任務,吸收貧困戶從事殘礦回收、工程復墾、修路、採石等工作,礦區復墾后土地交由貧困戶種植經濟農作物進行創收,大大改善了工農關系,達到政府、企業、群眾三方共贏,為改革試點提供了穩定和諧的周邊環境。并開展《高效復墾技術研究》和《尾礦干法處理合理利用研究》科研項目,解決了堆積型鋁土礦的工程復墾和生物復墾技術難題。建設露天礦山高效復墾技術示范區項目,建成木薯、甘蔗、蔬菜、經濟農作物和邊坡植被示范區,總面積達57公頃。採礦企業堅持把復墾放在與采礦生產同等重要的地位,建成了礦山“剝離——采礦——復墾一體化”聯合工藝系統,在礦山復墾領域填補了國內空白。廣西壯族自治區率先開展礦區表土剝離工作,採取分段剝離、分段采礦模式,保證剝離與采礦有序銜接,剝離的耕地耕作層全部用于礦區土地復墾。
 
  截至2018年9月,示範區累計實施臨時用地面積1811.3801公頃,節約新增建設用地指標1811.3801公頃;累計完成礦區表土剝離864.93公頃,剝離優質表土(腐殖土)近526萬立方米;累計完成復墾總面積900.05公頃,恢復耕地519.089公頃;累計實施還地總面積527.6219公頃,全部用于土地復墾整治,有效保護了耕地。(馨瑤 賴杰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