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首個陸運鐵路口岸開通啟用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啟用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6日,X9102次貨運班列在廣西憑祥火車站旁的國鐵憑祥口岸物流中心鳴笛啟程,標誌著該鐵路口岸物流中心正式開通啟用,成為廣西首個口岸性質的鐵路物流中心,也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開通的首個陸運鐵路口岸物流中心,為推動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深入發展,更好服務于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提供了堅實的交通基礎保障。
 
  據瞭解,國鐵憑祥口岸物流中心位於憑祥火車站東北側,為國家一類口岸,是目前廣西唯一的邊境鐵路口岸。物流中心於2016年9月開工建設,總占地面積約430畝,投資金額達9366萬元,分兩期建設。物流中心開通啟用後,近期預計按每週2趟班列開行,遠期預計將達每天1列,跨境貨物運輸運能得到全面提昇,進一步緩解邊境水果貿易堵塞現象。
 
  憑祥市市長武曉輝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憑祥口岸加工業有進口資源加工和對外出口加工兩大類。多年以來,友誼關口岸的邊境小額貿易在全國始終位居第一。發揮鐵路口岸的物流運輸大通道優勢,擴大運能很有必要。目前,憑祥鐵路的運能從200萬噸提昇到將近700萬噸。隨著運力的提昇、貿易口岸功能的增加,有效地促進邊境地區口岸加工業的發展,在服務東南、西南地區更好的發揮好憑祥的口岸作用。
 
 
  11月28日(中國南寧-越南河內)跨境集裝箱班列即將運營一周年。據統計,一年來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中鐵集裝箱公司共組織中越跨境集裝箱直通班列58列,其中有1378個標準箱從越南直通中國成都、重慶等地接續中歐班列,基本實現每週1列的常態化開行。班列組織的貨物也由最初的水果、電子產品、氧化鋅增加至含紡織品、農產品等15種品類。憑祥鐵路進境水果指定口岸建成開通運營後,鐵路跨境貨運班列不僅可以直達河內,還會延伸到胡志明市。
 
  中國鐵路集裝箱公司南寧分公司總經理李寧新稱,(中國南寧-越南河內)跨境集裝箱班列打通了由中國中西部地區經廣西憑祥對接東盟的陸路運輸大通道,通過跨境鐵路運輸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形成資源互補、互聯互通,擴大了中歐班列“朋友圈”。鐵路集裝箱公司在開行普通貨物班列基礎上,還將打造中歐冷鏈集裝箱的班列,進一步暢通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商貿往來交通通道。(歐陽萍、徐玉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