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市简讯

渝榮昌辦廟會展特色民俗文化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榮昌書法家為市民免費寫春聯、對聯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蔣曦 報導:年末將近,年味愈濃。重慶·榮昌2019年新春廟會活動25日在重慶市榮昌區啟幕。
 
  重慶市榮昌區長李中武在開幕式上致辭,廟會作為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一種傳統民俗活動,有著感恩自然、感恩祖先的情感表達,寄託著人民對新年的美好祝福和期望。此次活動共有70餘家參展商家宣傳推廣榮昌美食產品、非遺產品和周邊區縣名特優產品,100餘家文創企業和民間藝人宣傳和展演非遺文化、民俗文化和中國傳統手工藝文化,既充分展現傳統文化魅力,又突出榮昌地域特色。
 
廟會現場設置的燈謎區吸引市民駐足

  2000盞燈籠組成燈籠牆
 
  廟會現場人聲鼎沸,展現出一片紅紅火火的新年氣象。2000餘盞大紅燈籠組成的燈籠牆喜氣洋洋,琳琅滿目的渝西川東地方特產也換上中國紅的包裝。記者注意到,不少市民都積極參與到現場掛燈籠、猜燈謎、手工剪紙等民俗活動中,歡笑聲不絕於耳。其中,寫春聯、對聯,民俗表演等展臺、展區更是被圍得水泄不通。
 
  據榮昌書法家協會會員蔣先生介紹,每年年末,他都會參與到義務為市民寫春聯、對聯的活動中,因此能夠感受到人們越來越喜歡和重視傳統文化了。廟會現場,還開展了舞獅、雜技等一系列民俗表演。據雜技藝人張先生表示,近年來,通過“文化下鄉”、“歡樂中國行”等活動的舉行,讓雜技、榮昌纏絲拳等榮昌特色傳統文化實現了更好的傳承。
 
  據瞭解,廟會現場設置了多個區域,包括年貨展銷區、民俗文化區、娛樂互動區等。年貨展銷區集中展示展銷“榮昌造”年貨及多品牌名優土特產品、農副產品、美食、花卉等,同時展銷毗鄰市區縣名優特產品,聯動促銷。民俗文化區則彙聚渝西川東區縣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民俗文化和中國傳統手工藝文化表演和展出,包括掛燈籠,送福字,茶藝、變臉、糖人、糖畫雜技、龍燈等傳統民俗文化,活躍節日氛圍。
 
  據介紹,榮昌取“繁榮昌盛”之意,被譽為“海棠香國”,自古便是一片“圖繁榮、圖昌盛”之地。剛剛過去的一年,榮昌區喜事不斷、好事連連。榮昌從全域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域,全面融入國家戰略,榮昌高新區成功獲批國家高新區,國家貨運機場得到普遍支援,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建設獲得中央高層批示支援,被評選為“中國十佳營商環境示範城市”“最具增長潛力的新興城市”“國家森林城市”,成渝城市群新興戰略支點作用更加凸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