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地市简讯

杭州香積寺小年夜“送灶王”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28日下午,杭州香積寺舉行了“臘鼓辭舊歲 送灶迎新春”民俗年味活動,其中包括了最重要的“送灶王”活動。農曆臘月二十三,是農曆小年,也是除夕、春節到來前最重要的節日,可以說是整個春節慶祝活動的開始和伏筆。
 
  送灶王是中國民間古老習俗之一,一般在小年夜當天進行。香積寺是全國唯一一個主供灶神的寺廟,活動現場生動再現了老底子的請灶王、送灶王儀式。
 
  香積寺中供奉著的大聖緊那羅王菩薩,緊那羅(Kinnara),意為“音樂天”“歌神”,是佛教天神“天龍八部”之一。在中國佛教裡,緊那羅曾化為少林寺香積廚火頭老和尚,持三尺撥火棍打退圍寺的紅巾軍,因之被少林寺尊為護法伽藍,又稱其為“監齋菩薩”。而這尊“監齋菩薩”,就是杭州人口中的“灶侍菩薩”。
 
  南北方的“小年”有所不同,早在宋朝,就有臘月二十四過小年的記載,所以臘月二十四作為小年的歷史最為久遠。據傳從清朝雍正年間開始,每年臘月二十三皇帝要在坤寧宮祀神,為節省開支,順便把灶王爺也拜了,此後王族、貝勒隨之效仿,也于臘月二十三祭灶過小年。臘月二十三過小年的習俗主要在我國東北和華北地區,而南方地區多在臘月二十四過小年。各地小年不同日,跟我國古時“官三民四船五”的傳統有關,即官府的小年是臘月二十三,一般民家是臘月二十四,沿湖海的居民則遵守船家的傳統,臘月二十五舉行祭灶過小年。
 
  而在浙江,很多地區對於小年的說法,則是在除夕的前一天,跟“大年夜”相對應。過小年最重要的民俗就是祭灶,在過去,差不多家家戶戶的灶頭間都設有“灶王爺”神位。傳說中,灶王爺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東廚司命灶王府君”,負責管理各家灶火,被當作一家的保護神而受到崇拜。灶王龕大都設在灶房的北面或東面,中間供上灶王爺的神像,兩邊配聯多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下聯也有寫成“回宮降吉祥”的。(王學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