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湖南武岡繪就「鄉村振興」藍圖 推出農村發展新格局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近日,分三期規劃的湖南武岡天子山旅遊開發項目成功簽約。項目總投資約3.6億元,圍繞茶馬古道文化體驗、峽谷溯溪自然景觀兩條軸線和清涼綠谷峽谷風景道、天子山康養中心、渠度禪修文化體驗區等八大主題做好「文章」,該項目將成為武岡推進「一城五鎮」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張新「名片」。

 
  武岡市地處湖南西南部,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文化璀璨,風光旖旎。自漢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建立都梁侯國,已有2000多年歷史。歷史古韻與今朝風采相得益彰,這是武岡的精彩寫實。近年來,市委、市政府緊扣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協調行動,勾勒出武岡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
 
 
  鄉村振興促產業,產業發展有特色。近年來,武岡市以突出園區建設,支持發展特色園、園中園,推動園區走集約化、特色化、人性化發展路子;以培育經濟發展龍頭,用好用活「一鄉一商會」;以「一村一產業扶持基金一致富奔小康產業」政策爭項目,高質高效引項目,形成以「幫扶企業為榮」的導向,鼓勵更多能人回故鄉、建家鄉、富老鄉。遵照邵陽市委、市政府「學浙江選產業定小鎮促發展」相關部署和要求,武岡市着眼於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編製出了產業、文化、旅遊「三位於一體」和生產、生活、生態「三生相融合」的特色小鎮建設規劃,着力打造了「一城五鎮」:即創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構築荷塘空港小鎮、百威啤酒滷菜小鎮、雲山休閑小鎮、天子山康養小鎮和浪石古民居文化旅遊小鎮,有效推動了全市鄉村文化旅遊融合發展,鼓起了脫貧群眾的錢袋子。與此同時,生態環境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武岡把這個問題列入鄉村振興系統工程,以科學規劃、統籌實施、梯次推進。據悉,2019年,武岡市將努力下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這個「先手棋」,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大力實施「治廁、治水、治污、治垃圾、治空心房、治生產廢物」等六大村貌治理工程。此外,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城鄉供水一體化等,助推農業產業現代化,讓農村更美、農業更強、農民更富。
 
 
  金豬兆豐年,鄉村添秀色。當前,武岡市廣大黨員幹部迅速進入工作狀態,鼓起精氣神,打好起步仗,搶抓機遇,不斷提高農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動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為全面建成「小康武岡」夯實基礎。(唐勇平 卜運華 羅建峰 關楊博)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