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2018年上半年陕出口增速全国第一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8年上半年,西安海关监管“长安号”班列进出口货值8.2亿美元。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17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8.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5%。其中,出口1061.3亿元,增长55.4%;进口657.4亿元,增长27.7%,同期贸易顺差403.9亿元。陕西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同期全国第2位、第1位和第6位。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外商投资企业占绝对优势

  据西安海关副关长龙承伟介绍,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加工贸易进出口1057.4亿元,增长28.7%,占同期陕西进出口总值的61.5%。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396.8亿元,增长25.5%,占23.1%。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进出口187.8亿元,增长9.3倍。

  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58.6亿元,增长29.3%,占同期陕西进出口总值的67.4%。民营企业进出口390.9亿元,增长1.3倍,占22.7%,较去年同期提升8.2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169亿元,增长28.9%,占9.8%。

  韩国成陕西最大贸易伙伴

  上半年,韩国、台湾和香港为陕西前三大贸易伙伴,韩国超过台湾跃居陕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台湾为同期陕西最大进口来源地,香港为最大出口市场。陕西对以上三地进出口分别增长63.9%、95.1%和19.9%,三地合计占同期陕西进出口总值的56.1%。此外,陕西对美国和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24.1%和28.2%。

  陕西省出口主要商品有机电产品、农产品、纺织品等,进口主要商品有集成电路、矿砂、铜、药品等。

  三大要因促外贸大幅增长

  据了解,上半年陕西省外贸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外贸龙头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民营企业出口表现活跃。二是“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对外承包工程对带动装备制造业出口作用明显。三是陕西口岸功能不断完善,推动国际铁路运输运能大幅提升。

  据西安海关统计,上半年,美光、三星两家外贸龙头企业进出口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8.6%和95.1%,是拉动陕西省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表现活跃,外贸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陕西省民营企业出口318.6亿元,增长2倍,占同期陕西出口总值的30%。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