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泉州打造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2017-06-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報道:日前,泉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了《泉州市促進醫藥產業健康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到2020年生物醫藥產業產值達到66億元,醫藥流通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50億元。據悉,為加快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產業集群,泉州市先後規劃建設了泉州(永春)生物醫藥產業園、石獅市海洋生物科技園、泉州開發區醫藥產業園等產業載體,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

  400多種生物醫藥泉州造

  生物醫藥產業是當前最活躍、發展最快的產業之一,具有高技術、高投入、高風險、研發周期長的特點。數據顯示,去年泉州市該行業實現平穩較快增長態勢,全市規上企業實現工業增加值13.21億元,累計銷售產值39.57億元。市場開拓成效初顯,88個企業產品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包括46個中藥產品和42個西藥產品。2015年有6家企業入圍福建省第九批藥品招標。

  泉州市生物醫藥生產企業多為民營企業,經營形式靈活多樣,產品包括片劑、膠囊劑、顆粒劑和針劑等,其中以普藥為主,共有400多個品種;擁有藥品專利3個、中藥保護品5個,17家企業全部通過GMP認證。

  泉州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石獅華寶集團公司自主研發了甲殼素及其系列等原料藥產品,為泉州市生物醫藥產業增添了海洋生物醫藥新產品。2016年初太平洋藥業投資7000多萬元收購安溪柏桐堂的大輸液基礎項目,引進國內先進生產線,年產量可達八千萬至一億袋,達產後預計產值可達3億多元。

  規劃建設醫藥產業相對集中區

  據介紹,為加快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產業集群,泉州市先後規劃建設了泉州(永春)生物醫藥產業園、石獅市海洋生物科技園、泉州開發區醫藥產業園等產業載體。其中,石獅市海洋科技園區規劃面積4000多畝,已列為第一批省級海洋產業示范園區,是泉州市海洋生物醫藥和保健品的主要研究、生產和銷售基地。

  值得關注的是,永春縣被確定為全省生物醫藥發展試點縣,主要從事藥品生產、藥用植物種植和組培生產。在永春縣輕工基地,記者了解到,福建永燠制藥有限公司於2016年投產,建成後形成年產2萬噸靈芝菌合劑,可實現銷售收入20多億元。

  根據方案,泉州將把永春縣、泉州開發區等地打造成為醫藥產業相對集中區。永春重點發展中藥種植與養殖、天然活性成分利用、藥物制劑等;泉州開發區發揮藥企集中和區位優勢,重點發展傳統中藥制劑、化學藥制劑、生物制品等,培育精准醫學與健康服務、醫療器材等產業;泉州台商投資區發揮對台優勢,加強與台灣地區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合作,積極引進台灣乃至全球企業來泉發展。同時鼓勵泉港區、石獅市、晉江市、惠安縣等地發揮沿海資源優勢,重點發展海洋醫藥、生物制品等。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