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閩港共逐“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去年閩港兩地進出口貿易額達到562億人民幣,福建許多產品通過香港銷往世界各地。”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25日在福州表示,福建與香港有著深厚的曆史淵源,兩地合作在福建省對外開放工作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當天,由香港貿易發展局、福建省商務廳等聯合主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在福州舉辦,設有7場主題研討會以及業務合作洽談區,吸引了閩港兩地千餘名人士與會。李德金分析,香港是全球排名前列的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在帶動內地對外開放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尤其在現代服務業領域,香港具備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准,擁有廣泛的全球網絡和大量的專業人才,切合福建發展需要。

  據了解,“創新升級·香港論壇”發端於2011年,香港貿發局每年在內地不同城市以“轉型升級·香港博覽”為名舉辦服務業推廣活動,今年大會提升更名為“創新升級·香港論壇”,並首次來到福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表示,福建正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系人”,雙方可加強合作共同拓展“一帶一路”新機遇。

  香港是福建省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據統計,改革開放以來,福建省累計實際利用港資近800億美元,約占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三分之二。香港也是福建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目前福建省在港投資企業1118家,投資額近100億美元,近80家福建企業在港交所上市,融資額超過1000億港元。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表示,在“一帶一路”背景下,香港積極融入,提出要做“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系人”,為閩港合作開辟了更大的空間。“香港專業服務人才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可以為福建企業提供幫助,特別是在金融、物流、基建、設計、品牌管理和科技創新等服務領域有明顯優勢,助力閩企在世界市場跳得更高、走得更遠。”

  今年3月,香港貿發局與福州自貿片區管委會簽署協議,雙方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系。對此,葉澤恩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福州自貿片區將借助香港貿發局的渠道,加強海外重大項目招商,在吸引外資的同時,推動區內企業更好地“走出去”。另外,香港貿發局也希望依托福建“僑鄉”的獨特資源優勢,聯手開拓東盟市場。

  除了論壇活動,由30家香港創意服務業及香港跨境投資服務業機構組成的代表團也對福州、泉州的龍頭企業展開考察,包括網龍公司、福州軟件園、恒安集團、盼盼食品集團等。

  據悉,本次論壇由香港貿發局、福建省商務廳、福建省發改委、福建省經信委、福建省金融辦、福建省貿促會、福建省工商聯等單位,以及福州市政府共同主辦。

  張傑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