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保生大帝聖駕巡安文化節沸騰廈門海滄瑞青宮

2017-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日,一年一度的保生大帝聖駕巡安文化節在海滄滄江三都瑞青宮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50多個表演方陣、上萬名信眾彙聚一堂,鼓樂喧天,熱鬧非凡。

  

  今年的文化節陣容中,除了火鼎公婆、蜈蚣閣、拍胸舞、什音等閩南傳統非遺項目外,銅鑼鼓、布袋馬、哪吒鼓、竹竿舞等難得一見的外省國家非遺項目,也作為特邀團隊前來助陣。此外,作為瑞青宮特有的(乩童)鐵釺穿腮表演因其高難度與危險系數更是當之無愧的全場焦點。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我國台灣地區的廟宇外,今年的文化節也吸引了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廟宇組團參加盛會,省內漳浦、龍海、莆田各地知名廟宇也派員前來。

  金門采風協會會長黃振良先生告訴記者:“金門自古都屬於同安縣,保生大帝的家也屬於同安縣,所以地緣關系非常的近。今天看到的很多節目有熟悉的感覺,他們偶爾也會到金門表演,到這邊來語言都是一樣的都是閩南話,覺得很親切。”

  “這裏還是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祭祀廟。”廈門市閩南文化研究會會長陳耕說,海滄見證了從宋元刺桐港、明朝月港和清代以後廈門港,一脈相承的閩南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脈絡,而瑞青宮所在的位置,就是當年的月港北岸。

胡薇 白宇琳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