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金砖会晤100天倒计时 硬件设施基本完成

2017-05-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胡薇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这将是继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会晤之后,中国再次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作为举办金砖会晤的城市厦门目前的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又是如何?对此,厦门市于22日上午,召开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外媒体吹风会。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介绍相关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主持。

  据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介绍: “厦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作为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一直致力于发挥改革开放“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厦门是中国四个国际航运中心之一,去年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排名第15位;空港已开辟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的38条国际航线。近几年来,厦门又承担着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试点任务,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探索经验。厦门自贸区在全国首创42项改革创新举措,带动城市营商环境竞争力显著提升。到去年底,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46.7亿美元,已有60家世界500强外资企业来厦投资109个项目。”

  裴金佳介绍说,厦门紧锣密鼓、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会晤活动安排、场馆准备、环境保障、会务组织、安全保卫、社会动员等都按计划有序推进。他说:“现在到正式金砖会议还有100多天,厦门原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就比较完善,厦门还是一个旅游会展城市,因此酒店、场馆条件也是比较好的。所以总体各项筹备工作在硬件等方面基本上是完成了。

  我们下一步主要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个是进一步开展会晤志愿者的培训工作,能够给各位嘉宾提供各种更加周到的服务。第二个是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强化相关安保措施的落实。总体上厦门已经准备好了,我们能够为金砖会晤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场所。

  做好媒体的周到服务工作是金砖会晤服务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经为中外媒体朋友在采编、住宿、交通、服务等方面做了细致的安排。我想重点谈三个问题:

  第一,已经安排好了新闻中心。我们在厦门会展中心安排了1.5万平的新闻中心,里面有公共媒体的工作区域、演播室、卫星信号演播区等15个区域。在新闻中心里面我们开设了餐厅,可以24个小时为媒体朋友提供餐饮服务,我们还力求能够安排一些闽南特色菜,给大家提供更加可口的餐食。

  第二个,推荐优质酒店。我们已经安排好住宿的酒店,供大家自己选择。这些酒店都具有比较良好的软硬条件,相信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工作需要。  第三,提供出行的交通保障。我们在机场、火车站、主场馆和推荐酒店都专门设置了媒体的接驳车,同时还建立了公共的租车平台,我们已经培训了一批优秀的驾驶员,能够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工作。”9月,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多国元首和政要将云集厦门,对于外界众说纷纭的大兴土木之说,对此,裴金佳表示, “我们的办会理念是节俭、务实、少扰民,增强百姓的获得感。我们参照国际惯例和实际需要,按照保证质量、满足要求与勤俭节约相统一的原则,坚持精打细算,注重绿色环保,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资源,个别加以必要、合理的改造提升,做到少花钱、办实事。关于少扰民方面,筹委会已经明确在金砖会晤期间,我们不停工,不放假,除重要时段和个别路段外不封路、不禁行,尽量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