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閩測震強震網的台站達128個

2017-05-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12日從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福建台網對全省地震的監測能力達到1.0級,震後10秒內產出地震預警信息;震後1分鍾產出地震自動速報信息;震後5分鍾產出地震烈度速報信息,在全國省級台網中走在前列。目前福建測震強震網的台站總數已達到了128個,全省達到每縣一台,台間距平均達到30公裏;烈度計網有300個台站,在廈門地區達到每鄉一台。

  據福建省地震局朱海燕副局長介紹,福建省地震預警與烈度速報系統已試運行4年多,對發生在福建地區的地震,在震後10秒內能提供地震預警信息。對發生在台灣地區的破壞性地震,能在震後30秒內提供地震預警信息,福建沿海城市至少有50秒以上的預警時間。

  那么什么是地震預警呢?福建省地震局監測中心鮑挺主任給了我們解釋,地震預警是根據地震發生地附近地震台站觀測到的地震波初期信息,快速估計地震參數並預測地震對周邊地區的影響,利用電磁波傳播速度遠遠快於地震波傳播速度的規律,搶在破壞性地震波到達震中周邊地區之前,向預警對象發布地震強度和到達時間的警報信息,可提前幾秒至數十秒向可能遭受破壞地區發出警報,使企業和公眾能夠提早采取應急措施,從而減輕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

  手機地震預警信息發布平台即將推廣

  據了解,福建省地震局組織科研團隊於2015年7月自主研發了地震預警信息發布平台、PC接收軟件、手機APP,並進入實用化推廣普及階段。2016年3月至7月,完成晉江市100個試點單位地震預警終端的安裝部署;9月正式推送地震預警與烈度速報信息;10月晉江地震預警信息發布雲平台系統通過驗收。同時移動APP客戶端,也意味著全民參與防震抗災、隨時隨地進行信息互動成為了可能,此終端已研發成功,爭取在今年年底向大眾發布。

  張傑 葉欽敏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