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南少林武術促進會在閩莆田成立

2017-06-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7日,福建南少林文化武術促進會在莆田成立。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美國及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南少林文化研究學者、有關武術社團負責人、武術工作者和南少林各拳種代表性繼承人受聘為該會顧問或當選理事,南少林方丈空性法師全票當選會長。

  空性法師表示,莆田是著名僑鄉,也是海上絲綢之路保護神——媽祖的故鄉,成立南少林武術促進會,能更加緊密地融入“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具有紀念性和影響力的禪宗文化活動,弘揚莆田南少林禪武文化,使南少林之成為“美麗莆田”的第二張國際名片,進一步提高我市在海內外知名度,擴大莆田市影響力。下一步促進會將計劃籌建南少林武術博物館,對莆田南少林的曆史淵源、遺存文物、禪宗典籍、禪武流派及其現代價值等展開全方位的征集、發掘、整理和研究。南少林武術促進會的成立,有利於打造“南拳祖庭”,彙聚世界各地的南少林武術精英,凝聚智慧,共同促進和推動南少林武術的傳承與發展。

  據悉,起源於莆田的福建南少林文化因武術而聞名,又因其人文精神而長盛不衰,內涵十分豐富,也極具活力。作為中華傳統文化中一朵獨具特色的奇葩,其曆經千百年的承襲演變和傳播,在海內外有著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已成為一種具有強烈文化認同的集體記憶。在與福建一水相隔、血脈相連的台灣地區,依托“五緣”影響,南少林武術文化已成為推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

  台灣省台中市體育總會武術委員會會長致電表示,武術是中華民族的寶貴遺產,積極向上充滿活力的良好風尚使之廣泛傳播,成為世界各地人民特別傾慕的一種體育運動形式。南拳是我國七大拳系之一,包括上百種拳種,廣泛流傳於福建廣東、湖北、湖南,台灣等省及香港、澳門地區,很早就流傳到海外,在東南亞及美洲、大洋洲紮下根來,在傳播中華傳統武術文化中起到重要作用。以武會友、複興中華,將我雙方緊密聯系在一起,希望福建省南少林武術促進會成立後廣泛團結海內外武術愛好者,為南少林武術文化及中國傳統武術文化的複興作出新的貢獻,

  福建南少林武術促進會由福建省體育總會主管,旨在繼承和發揚中華武術優秀文化遺產,進一步研究探討和挖掘整理福建南少林武術。據悉,促進會還計劃籌建南少林國際武術交流中心,把促進會打造成為國內外繼承和發揚南少林文化品牌的一個專業權威平台。

  張傑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