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閩湄洲媽祖七月將首次巡安東南亞

2017-06-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7月1日-7日,以“媽祖文化 絲路精神人文交流”為主題的“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暨中馬、中新媽祖文化活動周將在馬來西亞、新加坡舉行。莆田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將組織130多人的民俗文化表演團、媽祖巡安護駕團隨駕參加,與當地媽祖文化機構和華人社團共襄盛會。這是媽祖文化傳承一千多年來,湄洲媽祖首次巡安東南亞,是“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系列活動的開篇曲。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馬來西亞雪隆海南會館、馬六甲興安會館、新加坡福建會館、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莆田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聯合主辦,馬來西亞雪隆興安會館、新加坡莆田會館、新加坡興安會館、新加坡莆中高平公會等社團組織協辦。活動內容包括民俗文藝表演、世界非遺媽祖信俗展演和媽祖駐蹕宮廟、繞境巡安、平安祈福等。

  本次活動主要呈現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民間合作等三個突出特點。該活動是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舉行的,旨在認真貫徹落實發揮媽祖文化作用寫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和福建省建設海絲核心區工作部署,推動媽祖文化走出去,擴大媽祖文化影響力,打造媽祖文化國際品牌,擴大媽祖文化在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影響力。

  據悉,莆田是媽祖的故鄉和媽祖文化的發祥地。自宋朝以來,隨著海外活動的拓展,華人足跡遍及世界各個角落。由於海上情況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華人出海時都要把媽祖作為保護神供奉起來祈求平安順利。目前,從湄洲媽祖祖廟分靈的媽祖宮廟已有上萬座,分布在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信眾達3億多人,每年都有400多萬信眾前往莆田湄洲媽祖祖廟朝拜。據統計,馬來西亞有媽祖宮廟(機構)150多處,新加坡也有50多處。2009年9月,“媽祖信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財富。2016年,莆田湄洲媽祖祖廟入選“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首批文物點。

  葉欽敏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