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泉州與“一帶一路”沿線國能源貿易激增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017年1-4月,福建泉州共進口原油、煤炭以及出口成品油等能源產品共978.14萬噸、37.54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9.04%、91.17%,呈大幅增長態勢。其中,“一帶一路”市場約占80%。

  從泉州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源貿易合作來看,在進口原油大幅增長的同時,出口成品油也取得突破。面對國內煉油能力過剩、市場競爭加劇等挑戰,泉州的煉油企業通過來料加工等方式加大成品油出口市場開拓力度,並取得成功。來自泉州檢驗檢疫局的數據顯示,2015年12月21日,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實現首批3.6萬噸成品油出口新加坡,2016年出口量達354.87萬噸、加工費達14.68億美元。2017年1-4月,已出口成品油達144.42萬噸,同比增長67.76%,其中出口至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占77.88%。

  據悉,泉州港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和“東方第一大港”。泉州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能源貿易合作,不僅有效保障了國家能源供給,而且促進泉州古港重振雄風,助力“海絲”先行區建設,譜寫了泉州對外能源合作的新篇章。

  田琴 呂斯達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