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九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在閩古田舉行

2017-06-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13日,第九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在福建省寧德市古田臨水宮祖廟隆重舉行。本屆文化節突出“千年臨水 健康古田”主題,舉辦了開幕式、順天聖母祭祀典禮、兩岸文化交流表演、“千年臨水 健康古田”研討會、寧德古田投資環境考察等活動。來自台灣、香港、澳門和福建、浙江、廣東等地的宮廟代表及信眾、專家學者、文藝工作者、企業家等300餘人參加本次文化節。

  順天聖母、臨水夫人陳靖姑被譽為“救產、護胎、佑民”的“婦女兒童保護神”,是福建最有影響力的陸上女神。據統計,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臨水宮分宮分廟有4000餘座,信眾已逾億人。以古田臨水宮祖廟為發祥地的陳靖姑信俗文化已成為閩都文化和海絲文化的重要內容,已成為世界各地華人社區頗具影響的世界文化現象。開幕式上寧德市委書記隋軍表示,“曆經千年傳承,陳靖姑文化已經深深融入兩岸人民的血脈中,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曆史印證。”

  台灣順天聖母協會理事長馮隆原表示,台灣主祀陳靖姑的宮廟就有500多座,配祀的宮廟3000多座,信眾1500多萬人。每年從海內外四面八方的陳靖姑信眾接踵而來到古田臨水宮請香朝拜,間接促進了地方繁榮,帶動了經濟的發展,也進一步奠定了兩岸文化的交流。本屆文化節大陸與台灣合作的節目《脈動》,由古田籍詞作家作詞、台灣作曲家譜曲,台灣演職人員排練合成,充分體現了兩岸文化深度交流融合,有效增進了兩岸的文化認同。

  據了解,目前古田縣正在以健康產業為引領,按照打造“千年臨水 健康古田”發展品牌的總體部署,致力於“建三圈 興三業”,積極將臨水宮核心景區建設成為國家5A級景區。其中,請香大殿、朝聖廣場、民俗文化博覽園、旅遊綜合服務區和省道聯十線景區段道路工程等項目正在分期有序建設中。這些項目建成後將實現臨水宮景區與古田翠屏湖、京台高速公路、京福高速鐵路的快速鏈接,臨水、臨湖、臨江、臨海的高度契合,切實把古田臨水宮祖廟打造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和“世界陳靖姑信俗文化中心”。

  張傑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