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安溪鐵觀音拍價創新高 港商102萬拍下大師茶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 實習記者黃詩迪报道:近日,歷時3個月的首屆安溪鐵觀音大師賽結果出爐,榮獲首屆“安溪鐵觀音大師”稱號的李金登、王清海分別捧走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大師研究經費,這是中國茶業界有史以來對制茶大師的最高獎勵。在頒獎現場的鐵觀音大師作品拍賣會上,有港商以102萬拍得王清海大師的500克2017年春季安溪鐵觀音。

  500克鐵觀音茶葉拍出百萬高價

  在當天舉行的首屆安溪鐵觀音大師賽頒獎儀式上,兩位“安溪鐵觀音大師”的代表作產品(500克2017年春季安溪鐵觀音)分別拍出了108萬元和102萬元天價,并當場捐贈給安溪縣扶貧開發協會,助力精準扶貧。其中,石獅市旅港同鄉總會常務副會長蔡佳定,以102萬元拍得王清海的500克2017年春季安溪鐵觀音。

  代表蔡佳定出席舉牌的許平發表示,這次拍下的鐵觀音好茶,準備在內地的企業總部舉辦盛大的鐵觀音品鑒會,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和喜歡安溪鐵觀音。

  此次獲評鐵觀音大師的王清海表示,如何對得起“安溪鐵觀音大師”這個稱號是現在想得最多的問題。“除了建立大師工作室,指導貧困茶農搞好茶園管理,提高制茶水平,幫助他們早日脫貧,過上富足的生活,還要在茶學院和中小學校開展各種茶業主題活動或教授指導學生課外實習,將種茶、制茶和評茶技藝等傳授給新一代的接班人,讓安溪鐵觀音的發展后繼有人,這才是參評鐵觀音大師的意義所在。”

  連續8年居全國重點產茶縣第一

  作為“中國烏龍茶之鄉”、名茶安溪鐵觀音的發源地,多年來,福建安溪連續創造了茶葉單價、茶農收入、涉茶總產值、茶業品牌價值、傳統市場占有率和電子商務市場占有率等多項全國第一,并連續8年居全國重點產茶縣第一位,已然成為中國茶產業的風向標。

  在這場堪稱安溪史上賽制設置最全面、程序最繁瑣、規則最嚴苛、獎金最高、流程最公正公平公開的“大考”中,2位“安溪鐵觀音大師”和8位“安溪鐵觀音名匠”從2000多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將240萬元總獎金收入囊中。

  “大師頒獎已經結束,但大師的使命才剛剛開始,安溪茶產業發展的新征程剛剛開啟。”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大師賽緊扣“茶者匠心·國飲飄香”主題,以打造安溪鐵觀音茶產業領軍人才隊伍為目標。從近乎嚴苛的比賽中最終產生的大師是數以萬計安溪制茶高手中的領軍人物,不僅特別善種茶、特別會制茶,還特別會講茶、評茶,能夠很好地傳承發展安溪鐵觀音傳統制作技藝。

  接下來,安溪將扶持“安溪鐵觀音大師”建立大師工作室,并在全國范圍內舉辦大師賽獲獎茶的線下交流分享會,他們要肩負起茶文化傳播的使命,將安溪鐵觀音制作技藝與安溪鐵觀音精神更好傳承下去。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