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傳承古禮 華衣淺唱—廈門方特舉辦憶屈原祭祀大典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薇 陳小穎報道:近日,位於廈門市同安區的廈門方特東方神畫舉辦了“華衣淺唱憶屈原”祭祀大典,通過再現古代祭祀屈原隆重神聖的儀式,表達對先賢的追憶,傳承先賢的高貴品格。整場活動寓教於樂,大批遊客前往觀賞祭祀大典並親身體驗了眾多傳統民俗活動,充分的展示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無私無畏、追求真理的屈原精神在千百年的曆史長河中恒久流傳,其對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的深刻影響有著跨越時空的意義。每年的五月初五端午節,人們賽龍舟、吃粽子、戴香包、掛艾草,以此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他的愛國主義和積極進取的精神在當今社會顯得彌足珍貴和值得傳承。

  活動當天,現場共有上百名參與祭祀者身著傳統漢服祭服參與祭拜。活動現場古老質樸的器具,雅致潔淨的陳設無不透露出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氣息。上午11點,所有參與祭祀者淨手後,在典禮官的引導下共讀離騷,盡訴對屈原的敬仰和緬懷之情。隨後,十位主祭人員代表本次活動敬香迎神,在古箏和笛子的合奏聲中,典禮官誦讀祭文,歌頌屈原一生的品德業績,寄托哀思,激勵生者。在遵循古禮亞獻,終獻,引福受胙,望燎後,十位主祭人員在典禮官的引導下領取粽子並將其撒入江中,整個祭祀過程莊嚴典雅又極具文化內涵,引得遊客紛紛駐足觀看。

  除了莊重的祭祀大典外,活動現場還設置了東方五彩繩,射五毒等諸多傳統端午民俗活動供遊客體驗參觀,寓意祈福納吉,驅除晦氣。不少遊客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參與這種活動,在感到新鮮的同時,也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遊客對此次的祭祀大典給予了較高的評價,認為此次活動不僅是一種儀式,更是對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的傳承。在傳統習俗日漸消失的當今社會,人們應更多的參與到這樣的活動中來。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