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九屆海峽百姓論壇在龍岩舉行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子報道: 6月19日上午,由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中華文化學院、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龍岩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台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台灣兩岸關系發展促進會等海峽兩岸相關團體共同主辦的第九屆海峽百姓論壇,在福建省龍岩市隆重舉行。來自兩岸專家學者與50多個姓氏宗親的代表共一千多人歡聚一堂共敘親情。

  本次論壇主題是:複興中華文化,弘揚家國情懷,同心同圓中國夢。深入研究兩岸姓氏源流關系,充分利用龍岩紅色革命基地與客家文化精神和世遺土樓文化遺產等資源優勢,著力挖掘兩岸姓氏文化,家國文化之內涵與精髓,通過論壇活動的舉辦,持續深化兩岸五緣關系之對接,擴大並深化兩岸間基層百姓的姓氏交流,加強中華民族凝聚力,落實並弘揚“兩岸一家人”理論,維護及推動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為促進兩岸和平共識與偉大複興,共圓中國夢而貢獻力量。

  福建省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福建省海外聯誼會會長雷春美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說:海峽百姓論壇凸顯了“兩岸同根,閩台一家”的主題。閩台姓氏的傳承,真實反映了兩岸同胞本是同根生、兩岸一家親的客觀事實。海峽百姓論壇是由兩岸民眾共同打造,旨在促進兩岸姓氏文化交流和深化閩台宗親聯誼的重要平台,十年來的成功實踐為擴展兩岸民間人文交流的空間和渠道,拉近兩岸民眾心靈距離,增加兩岸同胞情誼,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發揮了獨特作用。

  台灣同胞代表在開幕式上說:“由中華祖先創造並時代傳承的姓氏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血脈傳承,昭示著兩案同胞共同的宗親關心,印證著兩岸同胞共同的曆史記錄;論壇以宗親血緣充分印證閩台只見的親情和淵源,以閩台親情的認同,引證民族的認同,以家族的團結促進民族的團結。”

  大會期間還分別舉行了閩台族譜與祠堂對接、八閩山水作品展、家規石刻藝術展與各項文藝交流活動,參觀上杭姓氏族譜展,並參觀了古田會議會址和世遺土樓文物古跡景點等。

  當晚在會展中心舉行了大型的文藝歡迎晚宴。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