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創二代”接力中國夢 思明區非公經濟人士年輕一代“企業家精神”養成記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薇報道:(文/尤小波 )思明區是廈門的經濟中心,也是閩商的聚集地、海西總部經濟核心區,民營經濟高度發達,民營企業數量占全區企業總量的90%,安踏、九牧王、七匹狼等大批閩南及周邊優質民營企業總部集聚於此。得益於改革開放之先,思明有著傲人的經濟社會成就,這個成就很大程度是該區民營企業的重要貢獻。總部企業的爭先入駐,離不開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思明人無疑在這個營商環境的重要一環下足了功夫,有的可謂是捷足先登。

  面對民企轉型升級、可持續發展的困惑,思明區早在四、五年前就實施非公經濟人士年輕一代的教育培養計劃,舉辦“中國夢”走進創業的新起點培訓班,旨在將民企“二代”培育成“創二代”,成為合格的企業接班人。這不僅是臨近交班的民企第一代創業者的心頭大事,更是各級黨委人才培養體系中的重要一環。

  從2013年開始,思明區專門針對民營企業接班人的一種探索與嘗試,就是把這些閩商二代集中起來培訓,量身定制課程,邀請各方面專家上課,引導他們成為真正有修養、有責任、有擔當“創二代”,成為具有遠大志向、開闊胸襟和家國情懷的新一代民族企業家。與市面流行的“混圈子、長面子”的各類天價培訓班不同。思明區自主設立培訓課程體系,側重“修心正氣”的培養理念,不重“創富高招”,更重心智養成和人格塑造,受到了廣大民營企業家群體的極大歡迎。

  作為改革開放經濟特區的“領頭雁”,思明區是較早富裕起來的區域之一。可以說,思明區有實力、也有責任來引導培育民營企業二代,這直接關系著民營企業的永續發展、思明區經濟的轉型升級,往更高的層次說,關系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實現。思明區黨委政府高瞻遠矚,通過創二代培訓平台,把振興家族企業的個人追求,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融為一體,使個人的價值實現和理想追求一致起來。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背景下,變“富二代”為“創二代”,成為時代潮流的先鋒和引領者。

  思明區舉辦的這個培訓班,沒有像大學和社會上的各種培訓機構冠之以“青年領袖”、“青年企業家”之類。作為這個培訓班的班主任,筆者全程參與培訓班籌辦、教學、管理等各個環節。在設計培訓方案時就提出,這些閩商二代還需要沉澱,青年企業家之類的稱呼並不妥。於是,舉辦者賦予這個培訓班鮮明的主題:“中國夢—————走進創業的新起點”全國閩商“創二代”培訓班。它揭示了辦班宗旨和追求,反映了時代精神。2013年至2016年間,思明區“創二代”培訓班舉辦5期,吸引了來自全國的閩商二代324名學員,平均年齡27歲左右。雖然是富家子弟,但作為閩商企業接班人,家族財富的傳承讓他們承受了不同於常人的另類壓力,修煉個人修為、提升自身能力,成為他們強烈的訴求。

  筆者清楚地記得,舉辦第一期培訓班的招生方式非常特別:邀請民企二代代表座談交流,講清舉辦這個班能為他們做什么,如何做到這些等等。就這樣,一期班辦起來了,辦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學員非常喜歡,一傳十、十傳百,總共開辦5期,班班都是爆滿。

  舉個有趣的例子,中華城董事長的長女李莉參加一期培訓班後收獲很大,就給自己的先生報了下一期班,之後覺得小弟也該學學,小弟就又來了接下來的一個班次。九牧王、源昌、旺紫洲等企業都有這樣的情況。幾期培訓下來,有的是姐妹,有的是兄弟,有的是表親。還有學員多次帶病乘機赴京聽課,不願放棄任何一次求學機會。

  對於參加培訓,“創二代”培訓班一期班長、廈門信基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章仁曾做過比較,他說,“我參加過不少培訓班,可因為各種原因,學習效果並不理想。但‘創二代’培訓班不一樣,它是政府的公益課程,專為我們量身定制,學員都是民營企業接班人。無論政府還是我們學員,有著共同的目標—————促進企業發展。”

  思明區這個培訓班,著力於從民族精神、紅色基因和閩商精神三方面上下功夫。

  一位學員在一次關於夢想的分享會上說到:我爸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這個夢就是企業夢。我們的責任就是將他們的個人夢、企業夢融入中國夢之中。堅持向上、向善,拓展心量和格局,樹立公益情懷和責任意識,消除社會輿論偏見。首期學員共同向四川雅安災區捐款20萬元,並在結業式上啟動“圓夢”創業基金,主要用於對低保戶和困難家庭子女創業的扶持,實現青年企業家與貧困青年手拉手創業。培訓班學員還自發組織走進福利院,到西柏坡慰問貧困村、小學生和困難群眾,貢獻自己的一份愛心。

  新經濟形勢下,競爭與合作才是走出企業發展困境、實現轉型升級的解決之道。思明區“創二代”一期班學員周士淵,是七匹狼控股集團的副總經理,他說:“大家都在家族企業裏承擔著傳承的重任,在培訓班裏相互交流切磋,分享經驗。我們集團正嘗試從事房地產行業,培訓班裏有很多相關行業的同行,可以向他們取經學習。”瑞頤酒店總經理、福建省青年閩商促進會首任會長嚴竹明學員也說:“我們在這個班級裏相互交流、相互促進,我希望能夠抱團發展、擁有更大力量,把父輩積累下來的企業繼續向前推進。”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耿飆長女、中國華夏文化遺產基金會創會會長耿瑩女士,連續兩次與思明區創二代培訓班學員零距離交流。她盛贊:“廈門思明區領導在做一件意義深厚的傳承大事,在給年輕人一個新的希望,引領年輕人走出一條實現自己夢想的路。”“創二代”學員始終沒有忘記,耿瑩會長對青年閩商的勉勵與期許:堅持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公益慈善”成為青年閩商促進會的一大亮點。

  三年多來,筆者親眼見證了許多學員的成長成才,深知這份進步的不易與可貴。引導民營企業二代靠自身努力成為真正的“創二代”,是時代交給我們這代人的課題,值得不斷探索嘗試。我們堅信,一支富有企業家精神、民族使命感和社會擔當的新一代民族企業家隊伍,必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道路上崛起!

  作者簡介

  尤小波 福建省作家協會會員、思明區全國閩商創二代培訓班原班主任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