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豫桂两地优势互补促物流合作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9月13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豫桂物流合作洽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据悉,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底蕴厚重,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

  同时,河南也是物流大省。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4.5万亿元,居全国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2万亿元,居全国第5位。货物进出口总额5233亿元,跻身全国十强,出口跃升至全国第8位,对东盟进出口增长27.2%。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作为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的支柱产业,确定为“十三五”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2017年,又把物流业作为重点推动转型发展的12个产业之一,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召开了高规格工作会议,出台了三年发展规划、工作方案、政策措施,建立了重大项目库。在战略定位上:着力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和全产业链现代物流强省。在空间布局上:打造“一个中心”,即郑州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多个节点”,即区域物流节点城市;实现“全覆盖”,即覆盖全省城乡的分拨配送物流网络。在突破方向上:把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作为重点和特色,突破带动物流业素质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2017年河南省社会物流总额11.1万亿元,增长9.1%,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2352.8亿元,增长8.7%,占GDP比重为5.2%,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12.3%。完成投资2487.5亿元,增长27.9%,增速高于全国13.1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长7.4%,比全国增幅低1.8个百分点。

 

  此外,2009年两省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省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在互联互通、物流发展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特别在合作开行桂郑欧班列、合作开展海铁联运、空铁联运、发展跨区域冷链物流等方面潜力巨大。(陈雨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