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北海“東融”、“南向”促海外華商覓商機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研討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8日,2018海外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建設研討會在廣西北海開幕。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有關人員,海外統促會組織代表,國內知名企業家代表,專家學者等來自海內外的300多名嘉賓齊聚一堂,聚焦“一帶一路”倡議,共商融入“一帶一路”助推南向通道建設大計。
 
  北海市委書記王乃學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北海市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中的45個國家先后建立了貿易往來關係。目前,北海已經策劃編制了《北海市向海經濟發展規劃》,實施打造向海經濟行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
 
  當天下午的推介會上,北海市人民政府與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此外,另有4大項目簽約成功,項目涉及製造業、旅遊、跨境電商、商貿物流、再生資源等領域,投資總額將近10億元。
 
簽約儀式
 
  深圳有為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胡軍在接受採訪時稱,北部灣東臨粵港澳,面向東南亞,具有極佳的區位優勢。東南亞國家市場廣闊,借助北部灣經濟區走出去,可以避免國內已經處于白熱化的競爭。“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各種政策紅利的疊加實施,北部灣經濟區將吸引更多的資金、技術和人才涌入。深港兩地高鐵的開通、港珠澳大橋的通車也將帶來更大的商機。”胡軍表示,這次來北海參加研討會,就是為了仔細考察廣西的投資環境。廣西的房租、人工成本相對較低,希望能借助北部灣經濟區的平臺共同發展。
 
  近年來,廣西實施“南向、北聯、東融、西拓”戰略,尤其在“東融”、“南向”方面取得顯著成就。廣西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尤其是北海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吸引了大量廣東和香港的知名企業落戶投資,拓展“一帶一路”市場。
 
  據統計,2013年至2017年5月份,香港在廣西投資項目294家,金額160億美元。截至今年5月,香港累計在廣西投資設立6831家企業,合同港資264.55億美元,占廣西合同外資總額的59.65%。北部灣經濟區實際利用港資金額則由2009年的22362萬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150582.39萬美元,累計到位比重占全區總量的41%左右。引進的香港項目平均規模達到8800萬美元,高于全區平均水平。(徐玉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