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产业

農校對接 隴企擬在全國高校設6000牛肉麵窗口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右)和甘肅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王海燕(左)共同為「甘肅省農校對接精準扶貧實驗區」揭牌
 
    【香港商報網訊】27日上午,於蘭州召開的共建甘肅省「農校對接精準扶貧」實驗區工作推進會上,「甘肅省農校對接精準扶貧實驗區」正式揭牌。當天,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與甘肅省教育廳簽署了共建實驗區合作框架協議、與建行甘肅省分行等企業簽署了農校對接精準扶貧戰略合作協議。其中甘肅金味德拉麵文化產業集團將開展「農校對接精準扶貧蘭州牛肉麵窗口」項目,擬今年在全國高校範圍內完成6000個「農校對接精準扶貧蘭州牛肉麵窗口」。
 
    本次會議通過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和甘肅省教育廳共建甘肅省農校對接精準扶貧實驗區項目,探討貧困地區人員培訓就業及貧困地區大宗農產品和特色農產品進入校園的可持續發展的扶貧模式;部署開展「甘肅地域特色蘭州牛肉麵農校對接精準扶貧」窗口、農校對接平台推廣應用和甘肅省馬鈴薯走進全國高校等方面工作。
 
會議現場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自2009 年教育部、農業部、商務部正式啟動農校對接工作以來,甘肅省成功舉辦農校對接精準扶貧甘肅省臨洮縣馬鈴薯進北京高校簽約暨發車儀式,截至去年12月,發往北京、湖南、河北、山西等地高校的馬鈴薯累計超過1000 噸;教育廳與農業農村廳、科技廳、商務廳、扶貧辦等部門積極對接,搭建了多部門參與的工作協同平台;完成甘肅省農校對接電子商務平台建設,目前平台有高校檔口註冊用戶35個,伙食原材料供應商註冊用戶12個,並通過平台彙集省內高校食堂檔口信息,已先期在蘭州城市學院、蘭州財經大學等學校進行試點。這些成功案例,都為農校對接精準扶貧工作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探索出了一條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徑。
 
    「經過和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的積極協調,我們將開展『農校對接精準扶貧蘭州牛肉麵窗口』項目,截至2019年底,預計將在全國範圍內完成6000個『農校對接精準扶貧蘭州牛肉麵窗口』。」甘肅金味德拉麵文化產業集團董事長梁順儉告訴記者:「『農校對接精準扶貧蘭州牛肉麵窗口』項目實施後預估將有效解決就業扶貧人口達4萬多人。項目直接帶動就業,拉動了甘南地區氂牛肉及甘肅養殖肉牛、張掖中樂大蒜、武都花椒、天水甘谷和河西地區辣椒、徽縣蒜苗及河西地區麵粉等相關產業的持續發展。通過採購甘肅扶貧地區的大宗農副產品,將建立全國高校餐飲市場需求與甘肅扶貧地區農副產品供應對接的綠色通道,可以帶動甘肅地方產業的持續發展,給甘肅教育精準扶貧帶來新動能。」
 
    據悉,下一步,甘肅省將加強聯動協作,落實責任擔當,全力把農校對接精準扶貧實驗區打造成全國樣板教育助農、扶貧攻堅示範工程。(寇剛 梁峽林)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