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首屆“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國際大會”十月在閩召開

2017-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田琴、呂斯達報道:25日,首屆“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國際大會”籌備工作啟動儀式在福建(南靖)土樓景區懷遠樓前舉行。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宣布,由住房城鄉建設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首屆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國際大會將於今年 10月在福建召開,各項籌備工作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上,趙暉對大會籌備工作進行了部署,並指出,本屆大會是中國首次從國家層面啟動召開的保護發展傳統村落的國際性會議,是對農耕文明最大規模、最重要的曆史文化財富的全面展示和交流,具有裏程碑性質。福建省住建廳副廳長王勝熙主持啟動儀式。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司小城鎮處處長林嵐嵐宣布大會五項工作啟動。

  據悉,首屆“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國際大會”以“傳承文明 共創未來”為主題,舉辦此次國際大會,既是貫徹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文化自信具體舉措,又是“一帶一路”、“金磚會議”的延伸;同時,也是向十九大獻上的一份厚禮。

  會議將全面展示中國傳統村落保護發展成果,並邀請各級各有關單位代表、有關國際組織代表、以及國內外文化、遺產保護、建築、曆史、農業、旅遊等領域知名專家參會,加強國際交流,凝聚共識,進一步推動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屆時,將開展傳統村落論文征集;傳統村落達人推薦;傳統村落攝影作品征集;傳統村落微電影作品征集;傳統村落三維實景模型作品征集等五項活動。

  福建不僅是著名僑鄉,又是“一帶一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首屆“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國際大會”在福建召開,既能很好地向國際社會展示豐富多樣的傳統農耕文明魅力,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際影響,又能激發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及台灣同胞的“鄉愁”,強化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歸屬感、凝聚力。

  記者了解到,長期以來,福建省持之以恒開展傳統村落和曆史建築的保護與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中國曆史文化名鎮名村 42個,數量居全國第2位;中國傳統村落 229個,數量居全國第 6位;並有省級曆史文化名鎮名村 121個、省級傳統村落 503個。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