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精心办好海艺节 努力扩大海丝朋友圈 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 12月10日泉州开幕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铁晗介绍活动筹备情况。

 

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许旭明介绍回答记者提问。

 

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陈惠平局长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 实习记者黄诗迪报道:海丝门户泉州,再奏艺术强音。12月10日至15日,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将在泉州隆重举办。11月9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厅、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第三届海艺节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

  用艺术拉近各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铁晗介绍,海艺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经中央批准同意的全国第一个有关海丝主题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国家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并指出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等人文合作项目拉近了各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有责任有义务精心办好海艺节,讲好中国故事,为海丝沿线国家搭建好合作平台,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多做贡献。

  本届海艺节由文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为宗旨,以“海丝建设”为主题,将邀请来自近30个国家、地区的60多个艺术团体参加。海艺节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演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国际木偶节、国际南音大会唱等10个项目。

  陈铁晗表示,本届海艺节有五大特点,一是凸显国际化元素,将有3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60多个演艺团体,1100多位各级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友城客人、泉籍乡贤及媒体记者齐聚泉州,共襄盛会;二是突出泉州特色,充分展示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等泉州特色文化;三是全民共建共享,把海艺节办成全市范围内的、全体泉州人的共同节日;四是务求实效长效,把海艺节打造成展演展示的永久性平台;五是讲好中国故事,把海艺节作为传播中国声音,扩大“朋友圈”的纽带。

  推动海丝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合作共赢

  据了解,12月7日起,国际木偶节、国际南音大会唱等项目将相继启动暖场;12月10日举行开幕式,突出展现“海丝风情、地方特色”,全力打造一台包括海丝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在内的大型综艺视听盛宴;12月10日—11日期间,主要活动项目同期举行,将海艺节推向高潮,并持续到12月15日;12月16日举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海丝非遗展、工艺美术精品展等泉州展区将对全市开放到

  2018年元旦。

  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许旭明介绍,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项目,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愿景与行动,从不同的角度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与艺术发展状况进行论述,推动海丝沿线国家文化艺术的合作共赢,为海丝沿线国家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作贡献。

  许旭明表示,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有责任履行文化外交使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以文化艺术搭建交流合作桥梁,充分展示文化自信,持续扩大中华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与此同时,本届艺术节将继续秉承“全域联动、全民共享、全面覆盖”的宗旨。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陈惠平局长告诉本报记者,海丝非遗大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南音大会唱、国际木偶节、古城文艺快闪活动等展示展演活动将在中心市区及各县(市、区)同步启动,突出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其中,13个中东欧国家艺术团和31个木偶艺术团将分赴全市各县(市、区)的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展演,让艺术之美超越国籍的界限,突破语言的藩篱,为广大民众带来丰富的视觉盛宴。

  【新闻链接】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十大核心项目

  1.开幕式演出突出“海丝风情、地方特色”,将打造一

  台包括海丝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在内的视听盛宴。举办时间为12月10日晚上,地点在海峡体育馆。晚会主创人员由邢时苗、方鸣等组成。

  2.海丝艺术发展论坛以“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为主议题,并就三个分论题分别邀请艺术专家和政治、经济、文学等领域的著名人物出席演讲、研讨。举办时间为12月11日—12日,12月11日上午在泉州迎宾馆开元楼开元厅举行开幕式,目前已初步确定参加论坛的17名演讲嘉宾名单。

  3.海丝非遗大展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在泉州古城区展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包括泉州本土的重要非遗项目。中心展区设在泉州府文庙,4个分展区为苏廷玉故居、肃清门广场、鲤城区文化馆、新门街花灯展馆。举办时间为12月9日至15日,12月11日上午在泉州府文庙举行启动仪式。目前已初步对接葡萄牙、韩国、伊朗、埃及、突尼斯、泰国、土耳其、越南等3大洲8个国家,遴选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参展。境内由文化部非遗司发文,联系组织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赴泉参展,已有10个省份、5个省内地市报名参展。

  4.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为文化部2017年项目,将邀请中东欧国家优秀艺术团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舞蹈、音乐、戏剧演出。目前已确定12个国家13个

  艺术团164人参加(包括6个中东欧国家艺术团,3个东亚文化之都艺术团,3个海丝沿线国家艺术团,1个非洲艺术团),并初定在鲤城区、丰泽区、泉港区、晋江市、石狮市、永春县、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等地15个剧场或剧院安排23场演出。

  5.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内容包括海内外弦友会唱、祭祀郎君仪式、拜馆、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比赛等。举办时间为12月7日—11日。目前,已有15个境外团体和16个境内团体确定参加,人数约420人,其中本市区人数195人。12月8日举行南音大会唱开幕式演出,12月9日新加坡湘灵音乐社《九歌·意象》安排专场演出。

  6.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内容包括开闭幕式、展演活动、交流研讨会、沙龙等。届时将组织到鲤城、丰泽、洛江、石狮、晋江、安溪和泉州木偶剧院以及学校演出。目前已有国外12个国家13支团队60人、国内18支团队370人(其中泉州市3个团110人)报名参加。开幕式拟定于12月8日上午在泉州木偶剧院举办,闭幕式定于12月11日下午在晋江木偶剧院举行。

  7.古城文艺快闪活动为全年活动,目前已完成4场演出。海艺节期间,将在中山路、德济门遗址等地再开展2场的快闪活动,将高甲、梨园等传统艺术,拍胸舞、火鼎公婆等民俗表演融入进去,以独特的闽南风快闪表演为海艺节助

  兴。

  8.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时间定于12月16日举办(12月16日被国际组织及学者确定为“一带一路”国际日),由泉州优玖丝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执行。11月上旬,多渠道启动活动报名程序。

  9.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泉州海丝)将于12月12日—15日由安溪自主筹办,主要设置展览展示、工美竞赛、文化论坛、商贸对接等四大板块,拟于12月12日举行开幕式。

  10.海丝嘉年华活动。12月10日—15日,在中心城区源和1916、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领SHOU天地、泰禾广场等主要商业休闲中心举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辅以体育、游乐、娱乐设施,引导市民自由参与,形成新城和古城的相互辉映,促成全城联动、共享盛会。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